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地中海貧血防治需進行三級預防
2019-05-08 18:41: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5月8日電(記者 溫競華)5月8日是第26個“世界地貧日”。地貧全稱為地中海貧血,是我國南方地區高發的一種遺傳病,嚴重影響兒童健康和出生人口素質。國家衛健委提示,地中海貧血難治可防,防治地中海貧血需採取婚前孕前預防、産前預防和地貧患兒早診早治的三級預防策略。

  這是記者8日從國家衛健委舉辦的“2019年世界地貧日主題宣傳活動”廣東主場活動上獲悉的。

  地貧是一種因基因缺失或突變導致的遺傳性貧血。我國長江以南的廣西、廣東、海南等省份為地貧高發區,其中廣東省地貧基因攜帶率為16.83%。中重型地貧患者需要定期輸血和排鐵治療維持生命,造血幹細胞移植是根治重型地貧的首選方法,但費用高昂。

  國家衛健委在活動現場發布的“地貧防治核心資訊”提示,地貧防控原則是降低生出重型地貧患兒的概率。目前在地貧高發地區開展婚前孕前以及産前地貧篩查、診斷和幹預,從而提高孕育健康新生兒的幾率,是防控地貧最有效的措施。

  據了解,自2015年起,國家地貧防控項目在廣東、廣西、海南等我國南方10個地貧高發省份普遍實施,為項目地區新婚和計劃懷孕夫婦免費提供地貧篩查及後續基因檢測、産前診斷等服務;去年起,福建、廣西、海南、貴州4省(區)組織實施了地貧救助項目,為符合條件的0-14歲(含)貧困患兒提供醫療費用補助,減輕患病家庭就醫負擔。

  國家衛健委婦幼健康司巡視員王巧梅説,隨著地貧防控項目和患兒救助項目順利推進,目前地貧在廣東、廣西等地得到有效控制,重型地貧患兒出生率逐步下降,地貧患者治療率和救助比例不斷提高。社會慈善組織、患兒家長互助組織也積極行動,成為地貧防控和患兒救助的重要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68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