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宋彪:從“圓夢者”到“造夢者”
2019-05-08 15:49: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5月8日電 題:宋彪:從“圓夢者”到“造夢者”

  新華社記者 陳席元

  2017年10月,阿聯酋阿布扎比。在第44屆世界技能大賽頒獎典禮上,一名穿著黃色上衣和白色長褲、手舉五星紅旗的19歲小夥子,從世界技能組織主席西蒙·巴特利手中接過大賽唯一最高獎“阿爾伯特·維達爾獎”,面向觀眾激動地連聲呼喊“中國!中國!中國!”

  世界技能大賽有著“技能奧林匹克”之稱,首次參賽的宋彪一鳴驚人,拿下工業機械裝調項目金牌,以大賽最高分從68個成員國家和地區的1200多名選手中脫穎而出,登上“世界技能的巔峰”,勇奪“金牌中的金牌”——“阿爾伯特·維達爾獎”,成為首位獲得該榮譽的中國選手。

  “那一瞬間,我感覺所有的付出得到了回報。”宋彪回憶説。

  宋彪來自安徽蚌埠農村,平日靦腆少言。中考時,沒能考上理想的高中,當時很失意。在父親的鼓勵下,他從挫折中站了起來。

  “沒拿好筆桿子,就拿好工具吧,我要重新定義屬于自己的‘成功’。”抱著這樣的想法,宋彪來到江蘇省常州技師學院,成為機械工程係模具制造專業的一名學生。

  自己選的路就要努力走好。第一學期,宋彪的成績並不突出,他經常在空余時間找老師請教專業知識和技能,半年後進步明顯。學習上的成就感讓他恢復了自信,並將更多時間埋頭在車間琢磨技能。

  在校期間,宋彪連續獲得學院特等獎學金,並在江蘇省第一屆技能節中嶄露頭角,獲得參加世界技能大賽的敲門磚,並在此後的省級、全國選拔賽中一路晉級。

  “工業機械裝調項目涵蓋了鉗工、焊工、車工、銑工、工業裝配等多項技能,需要十八般武藝集中在一個人身上。”宋彪的教練杭明峰説,一年多的備賽時間裏,他每天布置的訓練量在8到10小時左右,而宋彪還給自己加2個小時,夏天更是耐住40攝氏度的高溫在車間堅持訓練。

  在阿布扎比的決賽分4天進行,選手需要在20個小時的比賽時間裏制作並調試一臺腳踏式凈水器。前3天,宋彪完成得很順利,但第4天遭遇了意想不到的挑戰。“裁判走過來説,前一天的計時出了問題,中國選手少計了半小時。”宋彪説,“當時整個計劃都被打亂了,大家都開始操作了,我們只能在休息室裏等。”

  宋彪暗暗告訴自己,要靜下心重新計劃,保證完成進度,雖然比別的選手晚半小時開始,但憑借扎實的基本功和高超的裝配技能,他還是率先完成了比賽。但是,在試機環節,又一個意外發生了。

  宋彪在凈水機上踩了近15分鐘,機器還是沒有出水,“如果無法出水,就意味著12分功能分要全部扣掉,當時都感覺沒希望了。”

  裁判檢查發現,問題出在主辦方提供的一個部件。“換了部件以後,我又去踩了幾分鐘,水就流出來了,當時我想,自己用4天的時間做出來一臺凈水器,而且凈化出來的水看起來很幹凈,就嘗了嘗,覺得水真的很甜,有自己的汗水在裏面。”宋彪説。

  賽後,宋彪和團隊其他人激動地抱在了一起,他感慨地説:“原來人生還有這樣一種方式,擁有精湛的技能,一樣可以讓生命熠熠生輝。”

  2017年11月,國家人社部重獎宋彪30萬元,授予他“全國技術能手”稱號,晉升高級技師職業資格。2018年1月,江蘇省政府為宋彪記個人一等功,破格授予“江蘇大工匠”稱號並獎勵80萬元。江蘇省人社廳還認定宋彪副高級專業技術職稱、晉升高級技師職業資格。

  現在,即將畢業的宋彪擔任江蘇省常州技師學院備戰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工業機械裝調項目集訓選手的助理教練,並準備赴德國留學深造,學成後回校任教。他表示,要從“圓夢者”成為“造夢者”,將自己的技能經驗傳授給更多的有志青年。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7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