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吉林省持續開展人工增雨作業抗旱
2019-05-08 15:08: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長春5月8日電(記者徐子恒)記者7日從吉林省農業、氣象等部門獲悉,4日至5日的降雨,使省內部分受旱區域旱情有所緩解,但中西部地區大部分區域旱情還沒有根除,12日前後,氣象部門還將繼續增雨,保障糧食生産,降低森林火險等級。

  當前,正值我國産糧大省吉林省旱田作物播種出苗的關鍵時期。6日,吉林省農業農村廳下發緊急通知,把抗旱保出苗、保全苗作為當前農業生産的首要工作,在查墑、查種、查芽方面,採取相應抗旱保出苗措施。並增加抗旱水源、增打抗旱井,提高抗旱能力。此外,農業科技人員還將深入基層,進行技術指導。

  由于入夏前降水偏少,吉林省西部旱田大部分缺墑,中部部分地方存在旱象。氣象部門通過人工增雨、測土壤墑情,提供決策服務預報預警等措施進行抗旱。

  4日至5日,吉林省氣象局組織了大規模人工增雨、地面火箭增雨。據介紹,今年東北區域人工影響天氣中心進行了優化資源配置,從黑龍江、內蒙古協調飛機與吉林飛機一起增雨,取得了較好效果。增雨期間,共出動黑龍江增雨飛機1架次、內蒙古增雨飛機1架次、吉林增雨飛機2架次,總飛行時長13小時,發射增雨火箭彈342枚,進行燃氣炮作業2.5小時。

  在自然降雨和跨區域、空地協同立體人工增雨共同作用下,截至6日8時,吉林省有1站降雨量超過25毫米,114站降雨量在10至24.9毫米,最大出現在梅河口海龍水庫,降雨量為34.7毫米,取得了明顯增雨效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柏林試用新安全道路標識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長春百萬株鬱金香盛開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用木刻畫弘揚敦煌文化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中國曲藝雜技亮相維也納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669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