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
2019-05-07 15:00: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5月7日電(記者沈虹冰、梁娟、陳晨)陜西省政府5月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兩縣退出貧困縣序列。這標誌著革命聖地延安的貧困縣全部“摘帽”,從此告別絕對貧困,226萬老區人民開啟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圖文互動)(2)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

  這是一張拼版照片,上圖為:抗戰時期的延安城(資料照片);下圖為:4月24日拍攝的延安城。新華社記者 劉瀟攝

  “延安告別絕對貧困是值得載入史冊的大事!”延安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執行院長譚虎娃説,一代代中國共産黨人帶領人民的接續奮鬥,在延安開花結果。

  延安地處黃土高原腹地,溝壑縱橫、生態脆弱,歷史上極端貧困。美國記者埃德加·斯諾在《西行漫記》中,曾將這裏描述為“我在中國見到的最貧困的地區之一”。

(圖文互動)(7)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

  5月5日拍攝的陜西省延安市市區。 新華社記者 劉瀟攝

(請以此説明為準)(圖文互動)(1)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

  陜西延安安塞區化子坪鎮油坊坪村的村民馮塞春在給大棚茄子修枝(4月23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瀟 攝

  84年前,黨中央到達陜北後,開始了一係列偉大探索,延安成為中國革命的聖地。巍巍寶塔山,滔滔延河水,見證了中國共産黨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奮鬥歷程。新中國的成立,改革開放的春風,給延安帶來巨大的變化。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延安脫貧致富、加快發展關懷備至。近4年來,中央和各級財政累計向延安投入扶貧資金達62.5億元,有力推助了當地告別絕對貧困的步伐。

(圖文互動)(3)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

  在陜西延安創新小鎮,一家環保公司的實驗員在實驗室做地表水的理化實驗(4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攝

(圖文互動)(4)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

  兩名外地遊客在陜西延安南泥灣的稻田旁留影(2018年9月12日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攝

  在黨中央關心和全國人民支援下,延安幹部群眾眾志成城、奮力拼搏,以“村村過硬、戶戶過硬”的要求,打響脫貧攻堅戰。精準推進産業扶貧、就業扶貧、生態扶貧等“八個一批”工程,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選派1784名第一書記、1546個駐村工作隊、3.74萬名幹部進村入戶開展幫扶,加快培育各具特色的扶貧産業……一係列扎實有力的舉措,讓寶塔山下再換新顏。

(圖文互動)(5)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

  煙雨籠罩中的陜西黃陵國家森林公園(4月28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劉瀟攝

(圖文互動)(6)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

  4月23日拍攝的陜西延安安塞區位于道路兩側的惠澤園移民搬遷安置小區(無人機拍攝)。新華社記者 劉瀟攝

  如今的延安,貧困人口“兩不愁三保障”基本實現,農村基礎設施全面改善,脫貧基礎日漸堅實。老區人民精神煥發,正為開創全面小康的美好生活而接力奮鬥。

  新聞連結:

  新“西行漫記”:“洋記者”眼中的“革命聖地”之變

  春暉沐浴寶塔山——寫在延安各縣整體脫貧摘帽之際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馮孔
革命聖地延安告別絕對貧困-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62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