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有的超級火,有的處境艱——職業院校雲泥之別呼喚改善供給
2019-05-05 16:57: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有的超級火,有的處境艱——職業院校雲泥之別呼喚改善供給

  新華社記者謝櫻、鄭生竹、鄭天虹、潘曄

  今年政府工作報告對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著墨較多。全國兩會後,教育部就此出臺了一係列的政策措施。記者近日在制造業大省湖南、江蘇、廣東等地調研發現,一方面,火爆的職業教育院校錄取分數線年年攀升,學生成了用人單位爭相搶奪的“香餑餑”;另一方面,冷清的職校就連招生都成了問題,生存難以為繼。職校“冰火兩重天”的趨勢日益明顯,亟待整合資源,改善供給。

  火爆:錄取分數線年年攀升,就業率居高不下

  大一還沒讀完,整個班的學生就被企業“一搶而空”。湖南安全技術職業學院民爆工程安全管理專業于去年開辦,全班共有41名學生。今年3月,除3名企業委培生外,其余38名學生均簽訂了三方就業協議。

  “學院錄取控制線每年保持20分以上的漲幅,專業基本上都是‘訂單式’培養,企業不早預定肯定招不到人。”湖南安全技術職業學院院長郭超説。

  在湖南工業職業技術學院一個佔地2200平方米的實訓中心裏,智能生産加工線上藍色的機械手臂正在工作著,操作人員、學生站在生産線外,通過大螢幕監控生産過程。“企業把工廠直接搬進了校園,讓學生在真實的生産環境中學習掌握最先進的技術。”湖南工業職院對外合作交流處處長伍俊輝説。

  校企密切合作下,一大批職業院校形成了特色鮮明的專業群,訂單班也成為普遍的培養模式。在南京鐵道職業技術學院,每年訂單班招生數量均佔招生計劃的50%以上。今年,學院計劃招生3350人,“訂單生”超過1800人。由于企業需求旺盛,畢業生入職薪酬待遇較高,平均起薪達到4632元,遠高于全省平均水準。

  上了本科線,不讀大學讀職校的學生也在增多。2018年湖南工業職院錄取的學生中,高考分數高于三本線的有317人。

  記者調研發現,有的職校學生近年就業率居高不下,甚至反超本科院校。廣東省高職院校畢業生總體就業率連續多年超過98%,中職學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保持在97%以上。

  冷清:招生“吃不飽”,生存成問題

  在一些職校火爆的同時,卻有一些職校在生存線上“苦苦掙扎”。盡管招生分數線一再降低,多次補錄徵集志願,仍然面臨生源危機。

  由于辦學經費與學生人數掛鉤,許多職校在招生上絲毫不敢懈怠。“學校招生人員連軸轉趕場子參加招生會,每年招生成本不下百萬元。3月就要開始制訂招生計劃,‘五一’之後就要到各學校宣傳,直至8月底學生報到。一次招生需要耗費近半年的時間,招生成了‘老大難’的問題。”一位職院工作人員透露。

  為了搶奪生源,部分職校所有的教職員工都要承擔招生任務。一些民辦職校更是明碼標價,以近乎傳銷的方式購買生源。

  記者了解到,部分職業院校不僅學生報考率徘徊不前,報到率也不容樂觀。大肆招生宣傳之下,一些職業院校每年的報考率只有50%,報到率只有70%—80%,一些學生寧願復讀也不願就讀職校。

  “職校生畢業後多是技術工人,進入産業大軍。”一位職院院長無奈地説,加上許多高職院校是由原來的普通中專合並升格,中職學校是由薄弱普高改制轉型而來,“雙師型”教師匱乏,專業設置老套,這對學生和家長缺少吸引力。

  相對于普通高校,職校對教學硬體的要求更高,比如數控專業每臺機器都是上百萬元,還不包括維修和換代費用。因為生源不足,教育經費“捉襟見肘”,一些職校只能開設成本較低的文科專業,毫無特色可言,加劇職校走入死迴圈。

  職校冷清的情況在産業落後地區尤為突出。“職校學生是為地方經濟服務的,當地沒有産業支撐,沒有好的就業崗位,學生報考、就讀的意願就更低。”江蘇省教育廳職教處處長劉克勇説。

  職業教育“冰火兩重天”如何破局?

  湖南省教育廳職教處處長余偉良認為,更好地發展職業教育,就要更多地站在學生未來發展和國家發展需要的角度考慮,真正讓接受職業教育的學生走進社會能受尊重、有地位、被重用。

  一要轉變觀念。不少受訪專家認為,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以前所未有的篇幅對職業教育發展提了很多具體的要求,釋放了“大幅增加對高職院校的投入”“擴大高職院校獎助學金覆蓋面”等諸多政策紅利,將進一步深化教育改革和發展,在職校畢業生的待遇福利上做更好的設計,將逐步改變社會對職業教育的觀念。

  二要“幫扶弱校”、整合資源。湖南近年來探索實行19所示范院校對口支援21所貧困地區學校,實行送教到府、送培到校的模式,提升薄弱學校辦學能力。

  同時,湖南還成立了42個職教集團,將同類型學校組織起來,共同開展專業、課程、實訓、校企合作等方面的資源共建共用。此外,湖南省職業院校課程聯盟正在打造線上精品課程平臺,將實現全省職校共建共用。

  不少專家認為,應對長期招不到學生、專業設置過時、教學條件比較差的職校進行合並,對一些行業和企業辦的技工學校進行調整,已經停辦或無力繼續辦學的,實行關停並轉。

  三要與當地的産業發展緊密融合。職業教育是“跨界”的教育,單憑學校、教育部門抓職業教育,不能適應經濟社會的發展。廣東省教育廳副廳長邢鋒介紹,廣東近年來大力調整産業結構,並以此推動職業教育“擴容、提質、強服務”,提高職業院校服務産業發展能力,做到職業教育與産業發展同頻共振。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53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