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研誠信與學術規范”學習平臺上線
2019-05-05 16:4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記者史競男)為營造風清氣正的學術環境,“科研誠信與學術規范”線上學習平臺日前在中國知網正式上線發布。

  近年來,學術造假、撤稿事件時有發生,學術不端問題受到社會普遍關注。2019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加強科研倫理和學風建設,懲戒學術不端,力戒浮躁之風。教育部也將強化對學術不端行為的監督查處列為2019年工作要點,對學位論文作假行為“零容忍”。

  據介紹,為預防學術不端行為的發生,加強科研誠信教育,依據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技術學術規范指南》《高校人文社會科學學術規范指南》,中國知網開發了“科研誠信與學術規范”線上學習平臺,嵌入了大學生畢業設計(論文)管理係統,圍繞高校學生論文寫作和科研中涉及的學術規范、科研倫理問題,提煉知識點並結合案例、情境等,為高校開展科研誠信教育提供信息化手段。

  該平臺包含十個學習模組,分為基本概念、論文選題規范、綜述規范、引用規范、注釋規范、試驗倫理規范、摘要與關鍵詞規范、署名與致謝規范、參考文獻規范、論文發表規范等。數百家高校的教師和學生,可以利用這一平臺,進行自主線上學習和測試。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53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