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崗坡沙地“花滿園,果飄香”——一棵桃樹的生意經
2019-05-05 15:40: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武漢5月5日電 題:崗坡沙地“花滿園,果飄香”——一棵桃樹的生意經

  新華社記者侯文坤

  “把幼果放在鼓起的紙袋中央,不要貼著袋壁”“袋口要封嚴,但不能傷了果枝”“套袋順序是先上後下、從內到外”……湖北棗陽市南城街道毛家崗村的桃園裏,呂其濤正給20多位“幫工”手把手做示范。

  “幫工多是村裏的貧困戶,也是種桃的新手。不過,相比幾十年來埋頭種糧,大家對種桃既好奇,也好學。”呂其濤是湖北省豐滿園果業合作社負責人,身邊的千畝桃園是他和村民們小心翼翼經營的“甜蜜事業”。

  “毛家崗,毛家崗,仨月無雨心發慌。”長年的幹旱少雨制約著毛家崗村的發展和村民的增收致富,也讓其戴上了“省級貧困村”的帽子。

  “水土條件不好,崗坡地越種土越薄,收成越差施肥越多,種糧在當地走進了死胡同。”51歲的貧困戶李彥榮説,種小麥、玉米都是“望天收”,不賺錢,僅能混個溫飽。有的村民索性就把地撂荒,外出謀生去了。

  “農業還是得因地制宜,不是非要從石頭縫裏要糧吃。”毛家崗村大學生村官耿蔚藍説,脫貧攻堅戰打響後,根據崗坡沙地獨特地理環境,村裏響應農業綠色發展號召,開始著手桃産業。

  “合作社流轉了我家3畝多土地。我在果園幹些套袋、摘果等農活,一天能掙百把塊錢。”李彥榮説,合作社還會開展一些種植培訓,能學到不少新東西。

  和李彥榮一樣,目前毛家崗、太平崗、毛河村3個村已有1000多畝土地流轉到合作社,還有40多戶貧困戶在果園做工。

  “既然決定‘重新開始’就得從高標準做起。長出好桃子不容易,靠一家一戶,品質好壞參差不齊。打響這個拳頭産品,必須以科技引領産業轉型。”耿蔚藍介紹説,村裏引進企業成立合作社,正是要推動土地流轉、集約經營,瞄準農業標準化、農民職業化與農場特色化。

  為避免與市場上的桃子進行同質化競爭,村裏還聘請了農科院和高校專家做技術顧問,注重品種選育和新技術引進,最終培育出“桃香蜜”係列優質桃,並通過了綠色食品認證。

  “個頭大,果型好,糖分足,不愁銷。經過3年的精心種植,一期800畝優質桃今年將迎來大面積上市。”呂其濤説,桃産量雖説比別人少了1/3,但品牌化經營理念讓“桃香蜜”以6元一公斤的訂單價格擠進了南方城市各大超市。

  他介紹説,在政府政策支援下,“桃香蜜”還搭上了電商快車,通過棗陽電商産業園和諸多大電商建立合作關係,有望在年內實現線上線下同步銷售。“今年,我們還準備投資100多萬元,建個200噸的冷庫,搞深加工,延伸産業鏈。”

  “賞桃花、吃農家飯、採桃果,這光禿禿的毛家崗村今年開始就是花滿園,果飄香的‘桃源’啦。”耿蔚藍信心滿滿地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52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