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患者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大數據助推福建改善醫療服務
2019-05-05 15:3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5月5日電 題:患者少跑腿、數據多跑路——大數據助推福建改善醫療服務

  新華社記者陳弘毅、張逸之

  大數據技術讓就醫時間大幅壓縮、一個二維碼讓患者省去“一堆卡”的困擾、“掌上醫院”讓患者不再“樓上樓下跑”……記者日前在福建採訪發現,“互聯網+健康”平臺建設帶來的便利正在造福廣大患者。

  5日上午,福建省立醫院門診大廳人潮涌動但秩序井然,沒有出現此前不少三甲醫院窗口大排長隊的現象。58歲的患者林阿姨正在女兒的陪同下等待取藥。記者看到,取藥區域窗口滾動顯示取藥號,每位患者的平均等候取藥時間不到10分鐘。

  “過去一聽説去大醫院看病我就頭痛,取號、候診、化驗、拿藥、結算,看個病至少排四五次隊,每次至少十幾分鐘,從8點排到11點能看完病就算不錯了,”林阿姨告訴記者,去年在女兒幫助下,使用了“掌上省立”的APP服務,如今從進醫院取號到拿藥離開,平均耗時只需一小時。

  福建省立醫院院長朱鵬立告訴記者,福建省立醫院推出APP、微信公眾號、自助機、醫生工作站等多種預約方式,推行提前預約、按時到診、準時看診。同時,利用大數據分析技術,根據不同科室特點、看診時長及每位醫生的看診習慣,設置了預約號的間隔時間,實現個性化放號和預約精確到分鐘,每個環節都極大地節省了患者候診時間。

  記者採訪了解到,經過3年多的持續完善,“掌上省立”已經具備46項服務功能,用戶數突破80萬人,門診預約就診率達90%,患者平均候診時間由57分鐘縮短至16分鐘;取藥等候時間由35分鐘縮短至9分鐘;預約登記窗口、候診區等擁擠現象得到有效緩解。同時節約了人力成本,門診、住院收費人工窗口大為減少,現已合並。

  過去患者“樓上樓下來回跑”,現在“數據替患者跑腿”。記者在福建省首批授牌的五家 “互聯網+醫院”採訪發現,通過互聯網信息技術優化服務,實時獲取患者醫技檢查項目,根據智能規則演算法自動進行結算和預約,迅速將檢查時間、地點和注意事項等資訊列印出來並推送至患者手機上,解決患者多次往返和排隊的問題。

  福建省衛健委信息化工作推進組負責人李其鏗説,為了改善患者就醫體驗,今年起,福建將在全省推廣電子健康卡“多碼融合”,推進實名制就診,解決醫療衛生機構“多卡並存、互不通用”等就診“堵點”問題,打通醫療、醫保、銀行等服務通道。

  “今後,老百姓只要帶手機出示電子健康卡‘融合碼’,即可全流程脫卡就診,免去帶卡和保管卡的麻煩,不用再依賴實體卡片。老百姓使用“融合碼”後,可以在手機上自助操作線上建檔、預約挂號、線上充值、線上查報告等環節,減少排隊次數,縮短就診時間。此外,領取了‘融合碼’的群眾可通過手機,直接查看個人歷次就診記錄、檢查檢驗報告、體檢等資訊,通過線上服務平臺,完成家庭醫生簽約、健康咨詢、健康監測等各類自助服務,樹立疾病預防為主的健康生活理念。” 李其鏗説。

  福建省衛健委副主任陳厚鑾告訴説,福建公立醫療機構已100%接入省、市全民健康資訊區域平臺。目前,兩級平臺已累計存儲各類健康數據約6.39億份,居民健康檔案數據約3697萬份。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525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