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鐵板上開口子的硬漢”——記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民警張琛
2019-05-05 15:25: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社會)(1)依法打擊“套路貸”  上海警察有妙招

在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辦公室,張琛查閱案件線索(5月4日攝)。

  新華社上海5月5日電  題:“在鐵板上開口子的硬漢”——記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民警張琛

  新華社記者 朱翃

  上海市公安局刑偵總隊三支隊支隊長張琛,個子不高,表情嚴肅。就是他,帶領民警一次次突破犯罪分子處心積慮編織的、“鐵板一塊”似的“證據鏈”,開創了打擊“套路貸”案件的“上海模式”,被稱為“在鐵板上開口子的硬漢”。

  “‘套路貸’是老百姓深惡痛絕的案件。比如,明明只借了5萬塊,幾輪轉下來,一套房子就‘轉’沒了。”張琛説,“這種詐騙形式2010年開始出現,到2016年進入高發期。‘套路貸’往往披著‘經濟糾紛’的外衣,給破案帶來很大困難。在上海,絕不能讓這類案件坑害群眾。”

  2016年4月,許女士向小額借貸公司“上海衡燊商務咨詢有限公司”借貸20萬元,後因資金周轉原因未如期歸還,衡燊公司多人次日就帶人到府催討60萬元欠款。家人東拼西湊,按其要求完成還款。之後,衡燊公司負責人陳某又持一張本該還給許女士的20萬元借條,要求其還款,許女士無奈花7萬元“贖”回借條後,選擇報警。

  而初步調查情況卻與許女士所言相差甚遠:衡燊公司出具許女士簽字的多份借貸合同,也提供了詳細的銀行流水,所有“證據”都指向這是一起“正常的民間經濟糾紛”。

  “證據太齊全了,就像特意準備的一樣。”張琛回憶。當時他們梳理了上海警方接報的同類案件,特別檢索了衡燊公司負責人陳某某相關的債務訴訟,找到有類似情況的姜某和呂某,這兩人的情況與許女士如出一轍:姜某于2016年4月向衡燊公司借款28.8萬元,虛簽70萬元借條;呂某欲借15萬元,簽下25萬元借條。在和許女士一樣“確鑿的證據”下,姜某和呂某的財産已被凍結。

  3名互不相識的被害人遭遇相同,背後必有蹊蹺。張琛帶領專案組又花了兩個多月,仔細梳理被害人與嫌疑人之間的賬目往來,走訪各個相關方面的人員,專案組逐步厘清了衡燊公司的犯罪手法。

  成功偵破首起“套路貸”案件後,張琛總結經驗,上海多部門研究出臺《上海市辦理“套路貸”刑事案件的工作意見》,形成了打擊“套路貸”的“上海模式”,在全國推廣。

  同事張沈平評價張琛:“作為支隊長,張琛很多案子都親力親為,或在現場指揮,或陪著大夥兒通宵加班。我們常開玩笑説,他‘陪’辦公室那張行軍床過夜的時間,比陪他兒子還多。有他在,再硬的骨頭,都有信心拿下。”

  自2016年9月起組織開展嚴厲打擊“套路貸”違法犯罪專項行動以來,截至2019年3月底,上海全市共打擊348個“套路貸”違法犯罪團夥,抓獲2040余名違法犯罪嫌疑人,為人民群眾挽回經濟損失超過13億元。專項行動開展後,發案率逐年下降:2017年“套路貸”案件新發案降到了個位數,2018年至2019年3月底沒有新發案。

  去年,張琛的兒子考上了中國刑警學院,承接著父親的事業。兒子前往瀋陽報到前,張琛特意請了假去機場送行。張琛妻子對兒子説了句令人動容的話:“這麼多年,這次你爸爸終于沒有食言,答應來送你,到底還是來了。”

  從警25年,張琛初心不改。“當年每天都要收聽《刑警803》廣播劇,非常崇拜劇中代號‘803’的偵探劉剛。後來選擇讀警校,就是想當一名刑警。”走進上海中山北一路803號刑偵總隊大院,張琛會不時回憶起第一次走進這裏、實現夢想的情景,“當時就下決心,好好學、認真幹,不能給這塊金字招牌丟臉!”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北大博士:我在雄安當村官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524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