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態”“度”彰顯新魅力——從兩場盛會看中國經濟新發展
2019-05-05 13:17:3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述評:新“態”“度”彰顯新魅力——從兩場盛會看中國經濟新發展

  新華社記者杜靜

  春和景明時節,在北京舉行的兩場國際盛會彰顯中國經濟新“態”“度”: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中國向世界宣示築生“態”文明之基、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中國承諾將採取一係列重大舉措,進一步提升開放“度”。

  這樣的新“態”“度”,讓中國經濟的魅力值持續提升。一個更加綠色、開放的中國,正為世界帶來更大機遇。

  綠色之路

  北京世園會園區,中國館造型宛若“如意”,鋼結構屋蓋安裝有1000多塊太陽能光伏板用于照明。類似的綠色節能理念和設計在園區內隨處可見。

(新華全媒頭條·北京世園會·圖文互動)(3)共繪人類生態文明美麗畫卷——從北京世園會看中國綠色發展的“世界貢獻”

4月29日,參觀者在北京世園會中國館遊覽。 新華社記者 殷剛 攝

  北京世園會是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一個生動縮影。近年來,從生態文明建設被寫入憲法,到綠色發展被納入“五大發展理念”,再到一項項實實在在的行動舉措,中國對綠色發展的矢志追求有目共睹。

  “中國是推動綠色發展的典范。”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主席貝爾納德·奧斯特羅姆在北京世園會開幕式現場盛讚中國生態文明建設成就。

2019年4月30日,水鳥在媯水河畔的自然生態展示區飛翔。 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 攝

  中國不僅注重自身生態文明建設,也將綠色發展理念落實到一個又一個中外合作項目中,為當地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提供助力。

  越南芹苴,湄公河三角洲上最大的城市。2018年11月,由中國企業投資、建設和運營的芹苴垃圾焚燒發電項目建成投産。截至今年3月底,項目共處理生活垃圾近7.06萬噸,産生綠色電力1800萬千瓦時,可供2300余戶家庭使用一年。

  “中國致力于走可持續發展道路,在全球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著日益重要的作用。”西方最早提出“綠色GDP”概念的學者之一、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如是説。

  “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共建‘一帶一路’就是要建設一條開放發展之路,同時也必須是一條綠色發展之路。”……中國的綠色發展理念正傳向世界各個角落。

  開放之路

  4月26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這是出席高峰論壇的代表在開幕式上。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沒有人是一座孤島,自成一體;每個人都是廣袤大陸的一把塵土。”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引用英國詩人約翰·多恩的詩句來強調開放融通的重要性。

  開放,是共建“一帶一路”核心理念之一。中國與沿線國家堅持“共商、共建、共用”原則,不斷深化經貿合作,開拓一條互利共贏的開放之路。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近6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貨物貿易額超過6萬億美元,中國企業對沿線國家直接投資超過900億美元,同沿線國家共同建設82個境外合作園區,為當地創造近30萬個就業崗位……

  4月26日,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這是4月26日拍攝的北京國家會議中心前的“絲路金橋”景觀作品。 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開放,也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更廣領域擴大外資市場準入、更大力度加強智慧財産權保護國際合作、更大規模增加商品和服務進口、更加有效實施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更加重視對外開放政策貫徹落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中國宣示更大力度的改革開放舉措,展示出促進更高水準對外開放、追求互利共贏的決心。

  “繼續擴大開放不僅有助于中國提升自身競爭力,也將為穩固多邊貿易和投資體係作出貢獻。”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如此評價中國擴大開放的世界意義。

  機遇之路

  “通往世界之橋”“通往繁榮之橋”“通往未來之橋”——去年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上,拉加德曾以“三座橋”為喻,盛讚中國發展對世界的重要貢獻。

  中國經濟的魅力,不僅在于自身強大實力和巨大潛力,還在于為世界搭建合作共贏之橋,打造共同繁榮之路。如今,更加綠色、開放的中國,正為世界帶來更大發展機遇。

  在南太島國薩摩亞,氣候變化正帶來嚴峻挑戰,保護生態環境、尋求綠色發展成為當務之急。

  “中國正在幫助薩摩亞農業走綠色可持續發展之路。”前來參加北京世園會的薩摩亞農業部農作物司司長利奧·塔尼路説。近年來,薩摩亞和中國在蔬菜種植等領域的農業科技合作不斷深入。在塔尼路看來,中國農業技術先進,理念環保,很多發展中國家都需要這樣的綠色農業技術。

  在非洲內陸國家盧安達,80%人口居住在農村,農業的興衰關係著本國百姓福祉。果汁、辣椒、蜂蜜、烘焙咖啡、茶葉……北京世園會上,琳瑯滿目的盧安達特色農産品吸引了眾多參觀者。這是繼去年上海進博會之後,盧安達又一次將本國特色農産品帶到中國舉辦的大型國際博覽會上。盧安達駐華大使查爾斯·卡永加表示,無論世園會還是進博會,盧安達看中的,正是中國開放的大市場蘊藏的巨大商機。

  從“一帶一路”到亞投行、從進博會到世園會,一個更加綠色、開放的中國,正在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動,帶來更加進步和繁榮的中國和世界。

  相關連結:

  中國發展 世界機遇——讀取“一帶一路”上的中國“經濟信心指數”

  “登高賦新詩”——寫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閉幕之際

  共繪人類生態文明美麗畫卷——從北京世園會看中國綠色發展的“世界貢獻”

  新華國際時評:中國綠色追求的世界意義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態”“度”彰顯新魅力——從兩場盛會看中國經濟新發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51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