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新青年之名:中國青年為當代文學添新氣象
2019-05-05 10:4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5日電 題:以新青年之名:中國青年為當代文學添新氣象

  新華社記者朱昊晨、孟佳、魏夢佳

  2019年是五四運動100周年。百年前,由五四新文化運動開啟的中國新文學肩負著愛國救亡、啟迪民智的時代使命。百年後的今日,中國青年作家則以新時代的筆觸書寫著一個個兼具民族特色和世界性、現代性的中國故事,為中國當代文學增新元素、添新氣象。

  科幻文學:傳承百年愛國底色

  剛剛過去的四月末,美國耶魯大學主辦的“中國科幻小説·未來視野”主題活動上,受邀而來的作家陳楸帆向各國觀眾介紹中國科幻文學的歷史與現狀。

  出生于1981年的他如今已是中國科幻文學的代表作家之一,也是第一批作品被譯介為其他語言的中國科幻作家之一。

  “科幻本是來自西方的文學樣式。新文化運動時期,大批進步青年,像魯迅、茅盾等都曾譯介或創作過科幻小説。”陳楸帆説,“科幻文學不僅在當時傳播了科學思想、啟迪了民智,更在進入中國伊始就帶有濃重的家國情懷,這與五四精神中的愛國精神一脈相承。”

  “導中國人群以行進,必自科學小説始。”新文化運動扛旗人魯迅先生的這句話,一直鐫刻于陳楸帆心中,昭示著他作為一名青年科幻作家的愛國赤子情。

  “科幻文學也擔負著新時代的新使命,我希望能寫出更多精彩的中國故事,並在其中傳遞來自中國、屬于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價值觀。”他説。

  網絡文學:向億萬讀者傳遞正能量

  網絡小説,是上世紀末本世紀初在中國出現的一種年輕的文學類型,是當之無愧的“新”文學。

  據統計,目前中國網絡文學簽約作者逾70萬人,其中青年作者佔70%以上;網絡文學用戶規模超4億。

  “在中國乃至全世界文學史上,從來沒有任何一個時代、任何一個國家有這麼多人同時從事文學創作和閱讀。”中國網絡文學作家張威(筆名“唐家三少”)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

  “80後”的張威是中國最成功的網絡作家之一。入行15年來,他已出版了19本小説,寫作總字數超4000萬,讀者不計其數。

  “這是新時代給予年輕文學愛好者的廣闊舞臺。”他説,中國經濟和科技的飛躍讓互聯網得以普及,使人們在解決了溫飽後開始注重精神需求,而教育的普及讓現代白話文作為一種文字工具被越來越多人掌握,為如此大規模的互聯網文學創作提供了歷史機遇。

  “社會責任感、歷史使命感理應是網絡文學作家創作的前提,我們要用文字弘揚正能量、傳播和追求真善美。”如今已是中國作家協會主席團委員的張威説。

  打工文學:大時代的見證,普通人的表達

  近年來,有一群特別的文學愛好者群體開始為人們所熟知,他們被稱為新工人文學創作者。他們大多是在中國城市化進程中奉獻力量與汗水的打工者,其中有許多是“80後”甚至“90後”青年。他們創作的新工人文學是當代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32歲的胡小海早年離開河南老家外出打工,輾轉過深圳、寧波、蘇州等十余個城市,幹過流水線工人、酒吧服務生、快遞小哥等數十種工作。從2006年開始寫作,曾將自己的詩歌寫在工廠車間的單據、包裝紙上。

  老家重慶的冉喬峰今年27歲,2013年做建築工人時受另一個青年打工詩人的影響開始寫詩,並“一發不可收拾”,後來在微博上發起成立了“打工詩社”。

  北京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助理教授張慧瑜説,當代新工人文學呈現新工人的生活和價值,表現了更加廣闊的社會和現實,是中國故事的有機組成部分。

  車間、工友、打工者愛情、火車見聞都被胡小海寫進詩裏,他的詩集就是一本鮮活的21世紀初中國城鄉發展側記。“我想用詩歌追尋心中的純真和自由,記錄我個人的遭際,記錄我經歷的時代。”他説。

  張慧瑜説,像胡小海、冉喬峰這樣的青年打工者直接參與到中國經濟崛起和超大規模的城市化進程中,他們用文學表達著自豪感,也表達著自己的追尋,他們的文字攜帶著時代的痕跡,打上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烙印。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44513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