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滿了!滿了!”垃圾困局步步緊逼
2019-05-05 08:54:10 來源: 半月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導讀

  提起垃圾處理,會讓很多主管部門和城鄉百姓“頭痛”。城鄉要發展,消費要升級,垃圾産量也會隨之快速增長,困擾著民眾生活,處置不當則會帶來不良社會影響。亟須轉變傳統整治理念,建立新型治理模式,以應對步步緊逼的垃圾困局。

  新舊垃圾疊加,問題日益凸顯

  對于北京環衛集團合肥項目部的負責人胡毅熠來説,廚余垃圾處理始終是塊“心病”。

  天氣回暖,安徽合肥市某小區一個垃圾滿溢的廚余垃圾桶前,飄出陣陣惡臭。胡毅熠説:“過去餐廚垃圾是不過夜的,現在桶滿了卻拉不走!”

  胡毅熠發愁的,也是合肥市城管局環境衛生管理處處長李大勇所煩惱的。去年以來,為了防控非洲豬瘟提高了全市餐廚垃圾回收率,導致餐廚垃圾激增。目前,合肥市日餐廚垃圾回收量達到600噸~800噸,但全市唯一一座餐廚垃圾處理廠日均處理能力只有200噸,垃圾積壓情況嚴重。

  就在城市被餐廚垃圾“纏身”的同時,來自周邊農村的垃圾更是雪上加霜。隨著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越來越多的農村垃圾被運進城。安徽太和縣垃圾轉運量僅一年便從200多噸攀升到700余噸。

  江蘇省城管局副局長夏明介紹,2011年起江蘇大力開展村莊環境整治,大量的農村生活垃圾進入城市垃圾處理廠,“一些縣城新建的垃圾場很快被佔了一多半”。在揚州,不僅垃圾填埋場庫容飽和,垃圾焚燒廠也滿負荷運轉,每天還有約400噸生活垃圾等待處理。

  建築裝修垃圾、升級淘汰的家具家電急劇增多,是各地集中反映的新垃圾問題之一。廣州益環再生資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低值可回收物及大件物處理公司。總經理史學快説,這幾年明顯感受到家庭淘汰家具的周期在縮短。“以前每個月回收幾噸床墊,現在每月要回收五六十噸。”

  無力處置、無處可去、低效利用

  隨著新舊垃圾疊加增長,各地不同程度面臨著“無力處置、無處可去、低效利用”的窘境。

  “滿了!滿了!”是記者一路採訪聽到最多的回應。

  由于多地垃圾填埋場“暴庫”,只能將垃圾運送到外市縣處理,運費一年需要六七百萬元,對有些貧困縣來説,是不小的負擔。

  有地方城管部門表示,過去一些地方開發區一般工業廢棄物是與生活垃圾混合處理的,有的地方工業廢棄物佔比可達10%~15%。如今,隨著環保政策的嚴格執行,工業固體廢棄物不能進入生活垃圾處理廠,也不允許亂倒亂填,存在大量積壓現象。

  江蘇省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市政所高級工程師顧軍説,國家提倡對餐廚垃圾進行資源化再利用,但建設處理能力100噸規模的餐廚垃圾處理廠,投資就要近1個億,運作費用每噸在230元至280元,不見效益。

  江蘇某市用機械臂對裝修垃圾進行資源化利用。有業內人士説:“因為政府補貼大部分費用才得以進行。”

  大多數地方的實際情況是,找個垃圾山,尋幾名“破爛王”進行人工分類,將有用的拿走。

  “九龍治水”難以破解垃圾困局

  上述問題的背後,凸顯了當前在垃圾處置上存在一些深層次問題:垃圾處置基礎設施滯後、分類處置體係殘缺、管理各自為政等。

  當下,各地處理垃圾過于依賴焚燒。科學處理垃圾,除了焚燒這一末端處理辦法,還需從垃圾分類這一源頭上加強。

  記者調查發現,對有害垃圾、廚余垃圾的處理,不少地方是空白。

  可回收物中高價值的物品有機構回收,其他低價值的少人問津,即便設有一些專門回收機構,但分散不均,難以滿足需求。按照國家要求,生活垃圾分類處置網與再生資源回收利用網應是相融的,但現實中這兩張網銜接時有中斷點、堵點,導致前端分類不力,中間缺乏力量介入和分類處置,終端“混為一團”處理。

  垃圾處理涉及多個部門,重點不同,往往造成垃圾處理統籌不足、難以協同。比如城市生活垃圾目前多由城管部門負責,但生活垃圾中的有害垃圾處置、可回收垃圾處置又涉及生態環境、商務、供銷等部門負責,一些地方由于銜接不力、各管一段,導致有害生活垃圾無處可去、可回收垃圾資源化利用率低。

  統籌協調,治理城鄉“垃圾綜合徵”

  面對“垃圾綜合徵”,傳統意義上的治理理念、管理辦法已經難以適應,到了亟待轉向綜合治理的關鍵時期。

  應盡快明確生活垃圾的治理理念和路徑。末端處理一直是主要思路,雖説近年來開始從單純處置向資源利用拓展,但在生活垃圾分類上,還停留在搞些試點、多擺幾個垃圾桶的層面。各地普遍缺少執行分類的緊迫感和動力,過度依賴焚燒。

  安徽農業大學資源與環境學院副教授樊霆認為,垃圾焚燒會産生一定的殘渣和有害物,是不可持續的做法。建議以焚燒解決燃眉之急,以分類和資源化利用為迫切之舉和長遠手段,從政府層面統一認識,用科學、明確的理念指導行動。

  健全垃圾回收處理體係,著重解決無處可去的問題。基層環保人士建議,盡快布局建設餐廚垃圾、生活危險廢物等垃圾處置場所,建立分類運輸體係,補上垃圾分類體係中的中斷點,使源頭分類與末端處理有效銜接。

  引進技術手段,破解再生資源回收利用與生活垃圾分類處置兩網融合難題。目前,不少互聯網企業加入垃圾分類,建立線上預約回收、分類處理渠道,取得很好成效。比如多個城市探索了“支付寶+垃圾分類”回收平臺,打通居民、企業、城管部門等多個環節,推動垃圾分類回收體係的完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50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