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生于五月四日
2019-05-04 16:49:38 來源: “新華視點”微信公眾號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1919年5月4日出生的嬰兒,馬上就要百歲了。而這一天誕生的革命運動、革命精神、革命傳統卻歲歲年年、日日更新,在每一次與我們的相遇裏朝氣蓬勃,風華正茂。

  在這個世界上,每一個生理上的生命體都從青春走向暮年,但一樁偉大事業卻走過百年仍青春不改,五四運動就是這樣的事業;在歷史長河裏,很多文明盛極而衰,但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歸來仍少年。在五四運動100周年之際,我們感受到中華民族生氣勃發、高歌猛進的持久風景,感受到驅動中華民族加速邁向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千百年來,中華民族歷經苦難,但沒有任何一次苦難能夠打垮我們,風雨過後,我們民族精神、意志、力量一如鳳凰涅槃。作為人類歷史上唯一未曾中斷的燦爛文明,5000多年的中華文明史、170多年的中國近代史、90多年的中國共産黨奮鬥史、整整70年的共和國發展史,輯成一部歷經數千年而不“老大矣乎”的少年中國傳奇。

  (一)

  我們知道青春短暫,我們相信青春萬歲。

  青春塑造一生的基本人格。青年的理想信念關乎國家的未來。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五四運動開始幾十天後,李大釗同志組織成立了少年中國學會。這個學會人數最多的時候也不過100余人,其中就有毛澤東、張聞天、惲代英、鄧中夏、趙世炎、田漢、朱自清、李達、蔡和森、向警予、許德珩等。幾乎與此同時,旅歐勤工儉學也在全面開始,漂洋過海萬裏負笈“看世界、求真理”的人裏有周恩來、鄧小平、陳毅、李富春、聶榮臻、蔡和森、趙世炎、王若飛、向警予、徐特立、蔡暢、李維漢等。這些中國少年,就是我們現在少年中國的締造者、犧牲者、建設者。他們中間,有的為國家獨立、民族解放而拋卻少年頭、灑盡青春血;有的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結成白首之盟,鞠躬盡瘁、死而後已。他們與日月星辰同輝,與祖國山河同春。

  精神上沒有暮氣,中國就難至黃昏!

  (二)

  我們知道個人青春是有限的,我們相信民族青春是無限的。

  同人民大眾在一起,青春生命成其不朽。五四是青年走向人民大眾的五四。就在五四運動一周年之際,1920年5月1日,北京發生中國第一次大規模紀念五一節的活動。500多名工友、學生在北京大學召開紀念大會,李大釗發表演説。同一天,長辛店的工人將慶祝五一節的標語貼滿大街小巷,鄧中夏領導“平民教育講演團”成員來到工人中間,散發傳單,發表演説;上海、廣州等地工人群眾舉行了五一遊行集會。五四運動,就是這樣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促進了馬克思主義同中國工人運動的結合,實現了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自鴉片戰爭以來第一次全面覺醒。

  先驅的背影告訴我們,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人民的大我、祖國的大地、時代的大潮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人民共命運,方能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一滴水,只有在大海中才會永不幹涸。青春的中國,就是我們每個人青春永駐的大海。

  (三)

  我們知道青春是不可轉讓的,我們看到無數人轉讓了他們的青春。

  五四運動以來的100年,是中國青年一代又一代接續奮鬥、凱歌前行的100年,是中國青年用青春之我創造青春之中國、青春之民族的100年。這100年裏,千千萬萬中國人以青春之軀前仆後繼、死不旋踵,在槍林彈雨中雖殞身不恤,換來中國之青春、民族之青春。楊靖宇犧牲時是35歲,趙一曼犧牲時是31歲,江姐犧牲時是29歲,紅三十四師師長陳樹湘犧牲時是29歲,邱少雲犧牲時是26歲,雷鋒犧牲時是22歲,黃繼光犧牲時是21歲,劉胡蘭犧牲時只有15歲。據統計,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戰場上犧牲的662名扶貧幹部中,有178名是40歲以下的青年……

  青春選擇戰場,不看有沒有硝煙,只看是否需要奉獻!

  賦五四青春之名,是對新生的歡呼,亦是對犧牲的緬懷,更是對未來的期許。

  從1919到2019;從五四百年到建黨百年,再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拾級而上,你將擁抱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燦爛曙光。人生百年常奮鬥,不過三萬六千天。100年的每一年,365天的每一天,中國少年都與少年中國同在。把一生一次的青春奉獻給民族、國家、人民吧,讓青春在書頁裏歌唱、在汗水中閃光、在時代洪流中徜徉……我們的青春將被歷史鐫刻!

  如是觀之,每一個正年輕、曾年輕並將永遠年輕的人,都生于五月四日。(記者 王立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生于五月四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48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