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安徽合肥:“IC之都”夢想照進現實
2019-05-04 12:48: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5月4日電 題:安徽合肥:“IC之都”夢想照進現實

  新華社記者 董雪

  向來低調的安徽省會合肥,近來因一起中國半導體最大跨境並購案在海外聲名鵲起——作為最大單一投資人,聯合國內數十家資本方在競爭中脫穎而出,以27.5億美元一舉收購全球稀缺的優質標的安世半導體。

  從幾乎沒有積體電路産業基礎,到大手筆一個接著一個,合肥這個後起之秀打造“IC之都”的夢想,正一步步照進現實:百億級項目相繼落戶,核心技術創新層出不窮,年産值保持20%高速增長,成為全國少數幾個積體電路産業重點發展城市和集聚發展基地之一。

  産業情懷“追夢”

  出資數額最大,標的優質且稀缺,並購安世半導體無疑是中國半導體海外並購經歷中的典型案例。這從業界評論“全球少數能大規模量産的半導體標準器件供應商之一”“擁有設計、制造、封測全環節核心技術”“年産銷器件約900億片,許多産品市佔率全球第一”中可見一斑。

  讓不少人意外的是,內陸省會城市合肥在並購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出資10億美元的最大單一投資人合肥芯屏基金由合肥建投掌舵,是合肥市政府發揮國有資本引導、放大作用,推動産業轉型升級的抓手。

  “安世半導體是中國積體電路産業真正需要的資源,如果並購成功,能大幅縮短我國在這一細分領域與海外的差距,‘彎道超車’!”合肥建投副總經理黃顥説。

  但這也是個風險與機遇並存的決定。

  “安世半導體及其下屬企業遍布海外,有不可控性,歐美的反壟斷等審查也有可能通不過。”黃顥回憶説,在全面咨詢業界專家,反覆評估並購風險後,團隊最終謹慎而堅定地邁出了這一步。

  這並非合肥第一次以如此情懷和魄力發展産業。當年幫助京東方解決6.5代面板産線175億元總投資的就是合肥建投,“芯屏基金”中的“屏”因此而來。

  這也不是最後一次。2017年底,百億級項目合肥晶合投産,合肥晉身擁有12英寸晶圓先進制造廠的城市之一。

  投資過千億的合肥長鑫也進展順利,正在開展動態存儲晶片技術驗證投片。這種晶片是積體電路産業中最大的單一品類,而中國大陸尚未有自主産能。

  耐住寂寞“築夢”

  5年前,從中關村起家的北京君正做出一個重要決定,把部分研發人員從北京遷出,在合肥高新區建立第二總部。

  北京君正董事長劉強説,是三個原因讓公司在長江沿線多個城市裏選中了合肥:

  積體電路産業忌浮躁,需要沉下心來做研發,合肥科教底蘊深厚,“耐得住寂寞”由來已久;

  晶片設計離不開下遊應用,需要與華東和華南兩個主要市場密切溝通,合肥是中東部重要鐵路樞紐,1至4小時可到達北京、上海、南京等主要城市;

  這還是個技術、人才、資金密集型産業,需要地方政府持之以恒構建産業環境,合肥有打造“IC之都”的耐心。

  幾乎同一時期,一個國際公司的汽車電子團隊也迎來了大步向前的機遇——在合肥高新區的扶持下成為一家獨立自主的公司。這就是後來在中國車載資訊娛樂、輔助駕駛等晶片領域佔據主導地位,擁有60%以上後裝市場份額的傑發科技。

  緊隨其後的,還有深耕細分市場存儲設計的兆易創新、積體電路封測企業通富微電子、智能晶片先行者寒武紀……180余家企業猶如星光匯聚,在合肥形成了涵蓋設計、制造、封測、材料、設備環節的全産業鏈,年産值保持約20%增速。

  從無到有,從有向強

  本土成長起來的傑發科技可謂合肥積體電路産業的發展縮影。據傑發科技總經理萬鐵軍介紹,5年時間,傑發科技經歷了從一個小團隊成為一家獨立自主的公司;到借助資本市場,以上市公司四維圖新子公司的身份布局更多車聯網晶片領域;再到苦練內功,迎來一年出貨一款新産品的成果爆發期。

  5年時間,積體電路産業在合肥從無到有,下一步是從有向強邁進。

  “2013年前後,合肥的家電、平板顯示、汽車等支柱産業轉型升級時都遇到了缺‘芯’問題。那時起,合肥便提出打造‘IC之都’,從市場需求出發謀劃‘補芯’。”合肥市發改委主任秦遠望説。

  現在,合肥先後被工信部、國家發改委列為全國積體電路集聚發展基地和積體電路産業重點發展城市,中國電科38所每秒完成千億次浮點運算的“魂芯二號A”、芯碁微電子打破國外高端設備壟斷的雙臺面鐳射直接成像設備、易芯半導體拉制成功12英寸晶片級單晶矽片等創新成果層出不窮。

  據秦遠望介紹,除繼續完善支援積體電路産業發展的政策外,合肥還強化人才培養和引進,為産業健康持續發展提供保障:未來7年內將拿出超百億元資金營造“養人”環境,正在研究制定積體電路産業人才認定標準,持續將微電子人才培養作為推進“雙一流”大學(學科)建設、引進國內外知名高校合作共建和發展職業教育的重要內容。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48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