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風華青年正逢其時 激蕩夢想重任在肩——從“問答”之間看當代大學生的精神世界
2019-05-03 10:01: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網北京5月3日電 題:風華青年正逢其時 激蕩夢想重任在肩——從“問答”之間看當代大學生的精神世界

  新華網記者郭奔勝、董璐、商亮

  百年滄桑,青春激蕩。

  一百年前,在五四運動中,廣大愛國進步青年登上歷史舞臺,發揮了先鋒作用,以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為主要內容的偉大五四精神灑向中華大地。一百年後,五四精神薪火相傳、歷久彌新,在新時代仍熠熠生輝。

  百年來,中國青年始終站在時代前沿,勇敢肩負起歷史使命,與國家同進步、與人民齊奮鬥。他們將五四精神融入血脈,用青春之力披荊斬棘,闖關破障。

  4月30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出席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時指出:“新時代中國青年要珍惜這個時代、擔負時代使命,在擔當中歷練,在盡責中成長,讓青春在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廣闊天地中綻放,讓人生在實現中國夢的奮進追逐中展現出勇敢奔跑的英姿,努力成為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廣大青年生逢其時,也重任在肩。站在五四百年新的歷史起點,當代大學生如何理解五四精神?如何將個人夢融入中國夢?近期,新華網記者深入全國各地100所高校對近2000名大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並直接訪問其中的數百人,走進當代大學生的精神世界。一次次交流,一場場訪談,觸摸當代大學生的內心世界,感受他們蓬勃向上的青春力量。

  尋夢:愛國奮鬥築牢青春基點

  今年恰逢五四運動100周年。以愛國為核心的五四精神傳承到今天,如何影響當代大學生的選擇?“從自己做起,關心國家發展,維護國家形象”“要理性愛國,踏實學習,練就過硬的本領”“去基層,去一線,為國家的發展盡綿薄之力”……大學生們用思考和選擇給出了堅毅回答,表達了熾熱而濃烈的愛國情懷。

  近日,記者來到中國人民大學採訪,雖臨近晚上8點,會議室裏依然氣氛熱烈,數十位00後、90後大學生就“五四精神”“青春”“愛國”“夢想”等話題正在開展激烈討論。他們爭先恐後搶著話筒發言,表達熱烈真摯,語調清脆明快。

  “社會前途與我們個人發展息息相關,但也要注意愛國的方式方法,學會正確表達愛國情緒。”00後大學生祁迪以特有的理性説。

  90後大學生于皓岩、賽達爾·阿德力、普布扎西等人認為,五四精神是敢于拼搏、勇于擔當,是一種責任感和使命感。“新時代青年要勇于表達自己的觀點,要時刻關注、觀察、思考國家和社會的發展,為營造與社會的良好互動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00後大學生張緒延直截了當地説。

  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問卷調查顯示,94.31%的受訪大學生表示“熱愛祖國,具有較為強烈的愛國主義意識”,99.28%的受訪大學生表示,他們因國家進步、國際地位提升而感到自豪,94.03%的受訪大學生認同“理性愛國是一種最好的愛國方式”。他們關注並思考著國家發展前途和國際前沿話題,也希望用自己的所學為國家發展貢獻力量。

  2012年,20歲的林文貴做出了一個令父母和同學都深感震驚的決定:參軍。大好前程就在眼前,本可按部就班完成學業順利從中國人民大學畢業,他卻甘願“浪費”兩年時間服役于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河南省總隊,期間多次參加軍事演習、特戰集訓、搶險救災等緊急任務。

  2015年,21歲的北京大學學生宋璽也做出了同樣的決定。受父輩影響,宋璽從小就對部隊懷有特殊情感。小時候,她會穿著爸爸的陸戰靴寫作業。

  “這兩年時間是我青春的一段寶貴經歷,能夠花兩年的時間去守護一方百姓,無愧也無悔。”林文貴説。

  “當兵的經歷很寶貴,這種親身經歷讓我感受到祖國的強大,並為之自豪和驕傲。”2016年12月,宋璽成為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二十五批赴亞丁灣護航編隊裏唯一的女陸戰隊員。

  今年6月研究生畢業後,林文貴將回到自己的家鄉福建做一名基層工作者。“我希望盡自己所能,讓老百姓過上更好的生活。”他説。

  今天,中國日新月異的變化充滿希望,民族復興的步伐堅實有力。當代大學生雖身處校園,也心繫國家和民族的當下及未來。採訪中,學生們敞開心扉、暢想未來,他們把個人抱負與國家命運緊緊相連,認為到基層去、到一線去、到群眾中去是關心了解國家的最好方式。雲南民族大學獨龍族青年李建軍説:“愛國要立足實際,要練就過硬的本領,不斷提升自我,將來才能更好為家鄉盡心盡力。”浙江大學學生邵晉涵表示,“畢業後,我要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讓自己的青春在火熱的土地上綻放。”

  追夢:拼搏實幹詮釋青春姿態

  漫步今天的北大校園,我們倣佛又聽到穿越百年歷史時空的聲音。未名湖畔樹木蔥郁,博雅塔旁書香沁人,攜帶書籍的莘莘學子在校園內急步而行。正如北京大學學生張棟傑所説:“青春是用寶貴的年華去做一件祖國需要的事,拼盡全力、毫無保留”。91.85%的受訪大學生認為五四精神“是激勵大學生不懈奮鬥的精神支柱”,91.55%的受訪大學生認為五四精神“能增強愛國意識,銘記使命,服務國家”。他們都認為,這個時代可以有小我,但心中一定要有我們的祖國,五四精神永不過時。

  在談到未來時,80%的受訪大學生認為“自己具備某一方面的才能和優勢”,74.96%的受訪大學生表示準備好迎接日新月異的社會變化,超過九成的受訪大學生表示自己對國家未來發展有信心。“最有朝氣、最有活力”“敢于追夢、敢闖敢拼”“不等待,勇于實踐”“熱情”“不畏艱難,一往無前”……他們用一係列美好、積極向上的詞匯描繪了心中的青春模樣。“青春不搏,一生難安。”西北工業大學外國語學院學生段真説。

  在交流中,記者感受到當代大學生的視野更開闊,知識更豐富,思維更活躍;他們更自信,敢于和善于表達自己的觀點,勇于跳出舒適區,去拼搏奮鬥;他們既願意通過勤奮學習不斷增長知識和本領,也主動走向社會開展研究和實踐。宋璽談起瞞著父母參軍的經歷時説:“如果不去體驗、不去創造價值、不去邁出那一步,是青春的遺憾,也是人生的虧欠。”清華大學的崔廣鑫説,“‘用一年不長的時間,做一件終身難忘的事’是我們西藏支教團最浪漫的口號。雖然孩子們基礎相對較差,但是對知識的敬畏和好奇是一樣的,及時有效的引導至關重要”。海南師范大學學生張作琴自中學起就加入志願服務,她説:“青春更多是一種敢于追夢的起點,是一種無怨無悔的奉獻。”

  今天,在不同領域奔跑的青春身影,正在成為推動中國進步的重要力量源泉。

  北京師范大學天文係學生紀璇的興趣是仰望星空,她致力于科普知識的推廣。她説,探索星空就像在解謎一樣,既可以滿足人類的好奇心,也有很多實際的應用。

  滕王閣臨江高矗,英雄城生機盎然。21歲的南昌大學學生吳流政將青春安放在廣闊的農村。他通過推廣新型的“稻漁種養”模式,助力5000余名貧困戶脫貧,目前技術直接服務面積達到10萬畝,輻射面積30萬畝。廣闊天地大有作為,越來越多大學生將青春奉獻給鄉村振興戰略。中國人民大學在讀博士生陳菲菲關注的領域在能源環境與貧困、農業補貼政策等,她跟隨導師參加國務院扶貧辦“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地後續幫扶”等項目,深入農村田野調研近20次,足跡遍布半個中國。“我第一次調研去的是廣西石漠化地區,車開不進,要步行去採集水樣、土樣,調研雖辛苦,但看到自己的努力給農民生活帶來切實改變,非常有成就感。”

  從繁華都市到邊遠鄉村,從廠礦企業到科研院所,從祖國邊陲到世界舞臺,處處活躍著當代大學生昂揚向上、意氣風發的身影。問卷調查顯示,98.79%的受訪大學生認為,艱苦奮鬥精神永不過時,92.15%的受訪大學生認為奮鬥精神是新時代大學生應當具備的品質。他們珍視青春,正用自己的智慧和力量,影響並推動著社會發展、時代進步,“我以青春報國,不負韶華歲月”成為廣泛共識。

  青春是美麗的,是蓬勃的,但青春也有成長的煩惱。面對擇業的壓力、競爭的焦慮,談到個人規劃,29.73%的受訪大學生表示“説不清楚”。但在與他們的交談中,令人深深感受到,他們敢于直面這種迷茫,不躲閃、不畏懼、不退縮,不斷努力尋求揭開這些困惑的鑰匙。

  築夢:向下扎根向上生長

  “少年負壯氣,奮烈自有時。”當代大學生又在懷揣什麼樣的夢想起航?天津大學學生張爾科夢想成為一名設計師;南昌大學李藝然夢想成為一名心內科醫生;中國人民大學學生車宗凱則夢想“畢業後成為一名思政課教師,在講臺上把自己所信仰、所熱愛的理論和更多人分享”;北京大學學生曹星的夢想是“用自己手中的筆和鏡頭記錄好中國的發展成就和人民群眾幸福感和獲得感,把自己所學運用到服務國家和服務人民的事業上”。

  問卷調查中,93.1%的受訪大學生希望通過“好好學習,找到理想工作”和“通過創業等方式實現人生價值”兩種途徑獲得成功。

  “有信念、有夢想、有奮鬥、有奉獻的人生,才是有意義的人生。”心有遠方,青春才有靈魂,奮鬥才有方向。當代大學生更加開放自信,他們有抱負、更務實,對成長的追求、精神的富足更執著,身上洋溢著向上向善的正能量。他們願意去做一名奉獻者、貢獻者,希望能在國家的發展史上留下屬于自己的一抹光彩。

  “我的夢想是當科學家,如果能讓社會進步,能改善人們的生活,哪怕貢獻很小的力量,我都心滿意足,青春就無悔。”長沙理工大學軟件工程專業2015級研究生鄒勇松4歲時患上疾病。“疾病如影隨形,我選擇樂觀面對。”鄒勇松克服每天需要大量時間治療的困難,擠出時間和精力用在學業和科研上,讀研期間獲3項專利、3項軟件著作權。

  基層是成長的沃土,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長。雖然結束支教回到校園已大半年,內蒙古大學學生郭琪始終牽挂著她的學生們。“支教讓我更了解城鄉教育差距。我們要盡自己綿薄之力縮小這種差距。”郭琪和支教團隊將教過的學生們接到內蒙古大學,帶他們參觀實驗室、圖書館,參加校園活動。郭琪的夢想就是幫助那些偏遠地區孩子們實現夢想。

  “物有甘苦,嘗之者識。”今天,大學生建功立業的舞臺空前寬廣。27歲的東北大學博士李雲傑將目光鎖定在鋼鐵行業綠色化轉型升級上。“每次進行生産時,人需要跟著鋼卷跑,手中拿著測溫槍實時測量溫度,最高溫達1200攝氏度,很驚險。”2018年6月,東北大學與有關單位合作,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個熱軋淬火-配分汽車用鋼工業卷,噸鋼成本預計可降低數百元,以年産量十萬噸計,可為鋼廠創造經濟效益超過千萬元。

  “青春不該選擇安逸,而要勇敢迎接挑戰。”李雲傑説,只有努力學習才能更好地抓住時代機遇,實現自我價值。

  “芳林新葉催陳葉,流水後波推前波。”一代人有一代人的責任,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偉大的時代賦予當代大學生更多的機遇和挑戰,他們以中流擊水的勁頭和舍我其誰的精氣神,將人生夢想匯入時代洪流,在新的逐夢路上必將創造更絢麗的人生。(統籌:周紅軍、劉娟、肖陽、翁偉慶;參與採寫:潘子荻、武千妍、魏婧宇、吳亞芬、劉揚、底東娜、王瑩;制圖:李權 王亞婧;感謝新華網各地方頻道大力支援)

點擊進入專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潘子荻
風華青年正逢其時 激蕩夢想重任在肩——從“問答”之間看當代大學生的精神世界-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0312101249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