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家表示目前近視無法治愈 鐳射手術矯正並非適合所有人
2019-05-03 17:53: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5月3日電(記者王秉陽、溫競華)國家衛健委日前公布的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近視調查結果顯示,2018年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發病形勢嚴峻。有的家長寄希望于近視後的治療,而且有不少商家宣稱可治愈近視。專家指出,目前醫學上還沒有治愈近視的方法,並呼吁公眾不要相信能治愈近視的宣傳和商業行銷。

  此前,對目前存在的虛假、誇大宣傳等問題,國家衛健委等6部門發文,要求從事兒童青少年近視矯正的機構或個人不得在開展近視矯正對外宣傳中使用“康復”“恢復”“降低度數”“近視治愈”“近視克星”等表述誤導近視兒童青少年和家長。

  那麼做鐳射手術是否能夠擺脫近視?對此,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同仁醫院眼科中心防盲辦主任胡愛蓮表示,近視是眼睛的結構發生了改變,鐳射手術只是通過改變角膜的屈光性,把光線聚焦到視網膜上幫助患者看清,是一種矯正手段,但是不能改變近視眼軸拉長的解剖結構。“鐳射手術也不提倡所有人都做,要到醫院檢查是否能做手術。”胡愛蓮説。

  專家提倡積極預防近視,或在近視早期合理去矯正,防止近視進一步發展。此外,兒童青少年時期應該通過保證每天2小時、每周10小時的戶外活動,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少接觸手機電腦、保證睡眠時間等方式預防、控制近視。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467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