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這位“90後”世界冠軍,為何放棄高薪走上講臺?
2019-05-03 12:1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3日電(記者張璇)今年25歲的楊金龍,是杭州技師學院的特級技師。4年前,在巴西聖保羅舉行的第43屆世界技能大賽上,楊金龍一舉拿下汽車噴漆項目金牌,實現了我國在該項大賽中金牌“零”的突破。

  獲得金牌後,多家企業高薪聘請楊金龍,但他卻毅然選擇了回母校任教。“冠軍只是一個起點,我更希望回學校接觸最前沿的技術,將自己的技能和參加比賽的心得經驗傳遞給學生。”這位低調的金牌選手這樣給自己定位。

  10微米,是他對極致的追求

  記者見到楊金龍時,他正在學校工學一體化的教學車間裏,手把手教授學生如何用磨砂紙更加精細地打磨葉子板。這位“90後”教師看起來與學生相差不大,卻以他精湛的技藝讓學生們折服。

  在校園裏,時常能看到楊金龍在教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有時候是思考鈑金的問題,有時候是打磨問題,“比如,一種油漆顏色有一個固定配方,但是來修理的車子往往因為長期使用,顏色早已有所變化。”楊金龍曾在訓練場裏連續待了9個小時,就是為了調出一模一樣的顏色。

  噴漆這個外行人看似簡單的操作,其實很復雜,包括對車身打磨拋光、調漆、噴漆和烤漆等步驟。而每個步驟,都需要無數次的重復訓練以及付出常人無法想像的汗水和努力。

  “噴漆的好壞有一個重要指標是油漆是否均勻。”楊金龍介紹,按照世界技能大賽的要求,油漆上下的厚度誤差不超過10微米,相當于一根頭髮直徑的1/6左右,而油漆一般要噴五六層以上,在比賽中稍有抖動就會功虧一簣。

  據了解,操作時楊金龍需要穿著厚重的專業服裝,手持六七斤的噴槍,還要忍受40多攝氏度的高溫,一場練習下來,往往裏面穿著的衣服都濕透了。“要想做到極致就要學會吃苦,耐得住寂寞。”楊金龍説。

  從農家走出的世界冠軍

  楊金龍出生在雲南省保山市的一戶農民家庭。2009年,楊金龍初中畢業,受家庭條件影響,15歲的他選擇了不需要學費的技校繼續求學。“當時想著盡快學一門技術,找到工作以減輕家庭負擔。”楊金龍回憶道。

  在他看來,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楊金龍始終全身心地投入學習,在專業領域越鑽越深。在校期間,楊金龍獲得了浙江省職業院校汽車運用與維修汽車涂裝一等獎,全國職業院校汽車運用與維修汽車涂裝二等獎等成績。

  2014年,當母校邀請他回學校參加世界技能大賽國內選拔賽時,他辭去工作返回學校訓練。長達一年半的高強度集訓可謂是“魔鬼訓練”——每天練到淩晨一兩點,早晨6點起床繼續。正是在這個過程中,他愈加體會到工匠精神的內涵。

  楊金龍在訓練中還十分注重創新,“一千個人就有一千種操作方法,你必須創新才會有超越。”也正是這種不斷追求極致的精神,讓他從省級賽事、全國大賽到世界大賽奪冠,一步步走了下來。

  願以“工匠精神”培育英才

  如今楊金龍從教已經4年多了。第一次講課、第一次開班會、第一次寫教案……楊金龍的耐心、細心和虛心讓他在教學方式方法上有了很大提高,工作能力得到了師傅的認可,他也逐漸適應了學校老師的角色。

  為什麼要當老師?楊金龍説,當老師也是自己的一個夢想,他很希望把多年在汽修方面的經驗和學生分享,“當看到自己的學生在這個領域裏獲得了單位的認可,拿到了高薪,為這個行業帶來改變,我就感到很高興。”

  梁思龍是楊金龍的師傅,也是楊金龍進入職業教育的專業老師。“從梁老師身上,讓我更深刻地理解了對技術的執著追求,我也會把這種理解放到自己的教學中。”在楊金龍看來,這就是一種傳承。

  目前,楊金龍正配合著他的師傅,帶著新的學生繼續備戰2019年俄羅斯喀山第45屆世界技能大賽。“我希望有越來越多的後來者們,在這個領域裏成為頂尖的人才。”楊金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46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