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鄉村“花期”長了
2019-05-03 10:27:3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5月3日電  特寫:鄉村“花期”長了

  新華社記者高皓亮

  春時杜鵑秋時楓,冬日寒梅夏日荷。如今的中國農民正學著把花兒像莊稼一樣精心“侍弄”,圍著村莊種花,追著節氣種花,努力把鄉村的“花期”變長。這個“五一”假期,去鄉村賞花成了人們熱門出遊選擇之一。

  人間四月芳菲盡,山寺桃花始盛開,説的是詩人因春光匆匆不駐而惋惜,意外看到山寺桃花之後的欣喜之意。然而,現在走進鄉村,你會發現,無論山上、山下,無論何時,各色花兒“你方唱罷我登場”,一茬接著一茬開,只要願意,村莊每個季節都有花兒盛開。

  在“白蓮之鄉”江西廣昌,曾經荷花花期只有盛夏兩三個月時間,不願浪費大好時光的鄉農,這兩年追著節氣種花,冬春杜鵑、梨花,夏秋荷花、菊花,一心要讓“蓮鄉”一年四季花不斷。在“新晉”鄉村旅遊點廣昌縣長橋鄉上凡村,千樹雪白才剛謝去,滿山爛漫的杜鵑迫不及待接著開。“五一”假期兩天時間,小村莊已接待遊客上萬人次。

  蘇東坡筆下“大江東去幾千裏,庾嶺南來第一州”的江西大余,素有梅花詩國、花木之鄉等諸多美譽。在大余丫山景區,當昔日礦山變成“風景山”,就連山上的野栗子花,也成為一道不可或缺的美景。“五一”期間,從空中航拍,花海叢中一條遊客“長龍”蜿蜒穿行,從早到晚絡繹不絕。

  只要用心裝扮,家園、田園、果園都能成為“公園”。在“贛南臍橙”發源地江西信豐縣,果農精心侍弄臍橙園的同時,不忘在果園邊上種幾棵櫻花樹,萬綠叢中的村莊,也要點綴幾株紅千層花。在國家3A級旅遊景區信豐縣新田鎮坪地山村,上千株紅千層花“五一”期間齊放,點亮了整個村莊。

  鄉村“花期”長了,“美麗經濟”日益成為鄉村新名詞。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樂享“五一”假期
樂享“五一”假期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春風綠草暖洋洋 小長假裏樂融融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海南陵水:浪漫海島見證美麗愛情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45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