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城、一廠、一人:能源轉型時代的一個掠影
2019-05-02 16:23: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5月2日電 題:一城、一廠、一人:能源轉型時代的一個掠影

  新華社記者王默玲

  早上10時,在上海中心大廈底樓的綠化帶深處,張國祥正忙著檢修。6時便從單位出發趕往檢修場地的張師傅,此時已經工作了4個小時。18攝氏度,這個尚有涼意的春日早晨,張師傅亮藍色的工作服已經被汗浸成了深藍色。

  “這個就是燃氣調壓器,天然氣終端輸配環節心臟般的存在。”張國祥指著調壓箱裏密集排布的設備介紹道,“就像人要保持血壓的穩定一樣,天然氣想要從高壓主管道進入到用戶家中,必須要經過調壓環節。”

  上海有1萬多個燃氣調壓器,來自上海燃氣集團吳淞煤氣制氣有限公司的張國祥和班組成員一起,承擔著浦東逾3600臺調壓裝置的中修和急報修工作,這背後是112萬戶居民與3萬家工業用戶的燃氣供應。

  如今經驗豐富、肩負重任的張師傅回想7年前的自己,遠沒有這麼“淡定”,彼時他和他所在的吳淞煤氣制氣有限公司一樣,正處在不得不轉型求變的“焦慮”之中。

  1938年就已成立的上海吳淞煤氣制氣廠,見證了上海的滄桑巨變。1999年春天,東海天然氣首次登陸浦東,上海正式拉開了天然氣發展的序幕。更清潔、更高效,天然氣取代人工煤氣的步伐在上海勢不可擋。就在這能源轉變的歷史進程之中,煤氣廠、煤氣人都不得不面臨著“轉型”二字。

  “你看我們現在有一個網絡平臺,每一次檢修都有記錄,每一個步驟都會留痕。”張國祥反覆檢查上海中心燃氣調壓器檢修是否無誤,這是轉崗7年來不變的習慣。他還記得吳淞煤氣制氣有限公司準備從一個生産型企業,徹底轉型成為專業燃氣調壓器檢修服務企業的時候,他的工作場地第一次出了煤氣廠的圍墻。

  “那時我已經快40歲了,轉崗意味著從零開始重啟我的職業生涯。”跟著調壓器生産廠家的師傅學習檢修,張國祥每天天不亮就出門,披著星光收工,作為吳淞煤氣2012年第一批派出培訓的4名轉崗工人之一,“我們學得好不好,事關廠子能不能成功轉型。”

  “我還記得2016年的1月的一天。”張國祥説,一家藥品企業燃氣調壓器因積水成冰導致運作停止,新藥研制實驗室燃氣空調停運,正在實驗中的小白鼠已經凍死了幾百只,若小白鼠全部死亡,新藥研制便會面臨極大損失。張國祥和同事們只用了不到一個小時就恢復了企業的正常供氣,“那一次我深刻感受到了工作的價值與意義。”

  如今吳煤調壓器檢修團隊已經發展到了50多人。在制氣廠的舊廠房裏有一個“服務技能大師工作室”,雨天不出工的日子,張國祥便帶領著同事們總結經驗、研究技術,完成了《調壓器中修操作指南》《中低壓燃氣調壓器檢修實例》等專業服務標準的匯編,這也成了吳煤檢修在市場化競爭中不可替代的優勢。

  去年8月,吳煤檢修首次走出上海,為浙江長興的燃氣調壓器提供檢修服務,張國祥笑著説:“市場從懷疑到肯定再到信任,這一路是我們堅持精益求精、創新超越打下的基礎,而這也是吳淞煤氣堅持了幾十年的理念。”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書香伴假期
書香伴假期
神州滿眼盡風光
神州滿眼盡風光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44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