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研究五四精神要注重“三個相統一”
2019-05-02 08:53: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蘇暉陽 王少川

  今年是五四運動一百周年。我們紀念五四運動、發揚五四精神,必須加強對五四運動和五四精神的研究,以引導廣大青年在五四精神激勵下,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

  從1919年到2019年,百年來五四精神始終燭照中華民族復興征程。今天,站在新的歷史節點上,要以史為鑒,奮力前行,必須站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的立場去把握和研究五四精神,著力于“三個相統一”,發掘並傳承五四精神,使之成為激勵人民奮勇前進的精神力量。

  要同研究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相統一。五四精神與民族精神、時代精神同根同源,都統一于愛國主義這一主核。五四精神不是歷史斷裂中偶然的閃光,而是上承民族滋養、下啟時代風潮的精神譜源。將五四精神放置在整個中華民族的歷史長河中,就會發現愛國進步民主科學的五四精神與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相呼相應,都統一于“愛國”這個一以貫之的核心。無論是五四精神,還是民族精神、時代精神,都有一個共同的源頭,就是愛國;都在發揮一個共同的作用,就是探求救國救民、富民強國的道路;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就是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五四精神是中華民族精神在近代達到的新的歷史高度,是我們時代精神譜係的重要源泉,加強對五四精神的研究,就是要把繼承傳統同與時俱進結合起來,揭示出五四精神的時代價值與實踐要求。

  要同研究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相統一。五四精神與中國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一脈相繼,都統一于黨領導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主線。馬克思説過,人們自己創造自己的歷史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承繼下來的條件下創造”。文化創造也是如此。從五四運動開啟的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到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再到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這百年間創造出的新民主主義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雖然是不同時期的産物,但都是中國人民在繼承過去文化精髓的基礎上進行進一步改造、升級的文化實踐,都涵蓋在民族國家百年自強這一時代主題之下。只有珍惜好、發揚好這一文化圖譜,才能更加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要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相統一。五四運動與當代青年運動、與當代青年的使命高度一致,都統一于黨領導人民謀求民族復興這一主題。先進青年知識分子是五四運動的先鋒,五四運動以來中國青年運動的發展史,就是中國青年在黨的領導下投身革命、建設、改革事業的奮鬥史。當代中國青年運動的時代主題就是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鬥,當代青年要把個人理想融入到國家和民族事業中,投身時代,建功立業。五四運動為民族復興注入了精神力量,把五四運動放到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中國人民近代以來170多年鬥爭史、中國共産黨90多年奮鬥史中來認識和把握,就會發現,走什麼樣的道路,選擇什麼發展方向,關係到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前途命運。作為一次徹底的反帝反封建的愛國運動,五四運動為後來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傳播奠定了堅實基礎,為中國共産黨的成立作了思想上和幹部上的的準備,中國人民從此踏上了爭取民族獨立、人民解放的光明道路,開啟了實現國家富強、人民賦予的偉大征程。百年回首,歷史的接力棒交給了我們,承繼五四薪火,勇擔民族復興大任正是我們必須承擔的使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倩
研究五四精神要注重“三個相統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191124433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