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貴州:就業培訓助力精準脫貧
2019-05-01 16:43: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貴陽5月1日電(記者肖艷)“剛來的時候晚上心焦得睡不著,在這裏沒有地,打工沒人要,又不可能一輩子都靠政府。”已過不惑之年的趙雲均,右手手腕天生內收,妻子患有侏儒症,有一個女兒在上大學,家裏靠吃低保和種一畝三分地維持生計。

  去年6月,趙雲均一家享受易地扶貧搬遷政策,從貴陽市開陽縣馮三鎮四坪村搬遷到開陽縣城周邊的蔣家寨易地扶貧搬遷安置小區。

  “一個親戚介紹我去工地做工,老板一看到我的手就拒絕了,後來我又走了幾個工地都被拒絕。”趙雲均説。

  開陽縣就業局副局長趙樂根介紹,蔣家寨安置小區是開陽縣最大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老弱病殘人員相對較多。為解決搬遷對象就業發展問題,當地引進一家服裝廠在小區內建扶貧車間,縣就業局根據崗位需求對搬遷對象開展免費就業技能培訓。

  “學縫紉,培訓了一個多月時間,考試合格上了崗。”趙雲均説,按計件收入,他和妻子兩人一個月能掙3000多元錢,基本能維持一家人的生活。

  在龍裏縣龍山鎮龍山社區厲家莊群眾活動室門口,貴州環亞職業技術學校老師孫忠林正在向當地30多名村民傳授烹煮、調味、擺盤等技能。

  龍山社區黨支部書記王德平介紹,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和鄉村旅遊發展,厲家莊80%的村民辦起了農家樂,帶動當地300余人就業,從事餐飲業的小工月薪最低2500元,廚師可達7000多元。

  針對厲家莊農家樂漸成規模的特點,龍裏縣就業局去年在當地組織開展了為期一個月的初級廚藝技能培訓班,讓從事餐飲服務的村民集中接受培訓,今年再次開辦升級班。

  記者從貴州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了解到,為解決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問題,貴州省從2010年就開始組織各級人社部門開展技能培訓。截至目前,貴州已開展農民綜合素質提升培訓和實用技能培訓162.69萬人次。

  “家政服務、育嬰師、廚師等免費培訓,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非貧困戶都可以參加,建檔立卡貧困戶每天有40元的補貼,一些駕照、挖掘機培訓則選擇有能力勝任的貧困勞動力參加。”龍裏縣就業局局長張旭介紹,為減少參訓人員負擔,人社部門基本上都是採取送教到府的方式。

  僅今年一季度,圍繞重點農業産業和省內外用工需求,貴州已開展農民實用技能培訓12.39萬人次,培訓後初次就業率達到50.31%;實現貧困勞動力轉移就業3.56萬人。

  為進一步助力農村貧困勞動力就業創業,已出臺實施的《貴州省農民全員培訓三年行動計劃(2019—2021年)》,將按照“全員培訓、規定培訓、精準培訓、建檔培訓、持續培訓”的要求,用3年時間對全省1842萬農民群眾開展綜合素質提升和技能培訓,確保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易地扶貧搬遷勞動力家庭至少1人以上實現就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24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