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刀鋒上的舞者”:國産大飛機的試飛員們
2019-05-01 16:40: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西安5月1日電(記者毛海峰、付瑞霞)記者在位于西安閻良區的航空工業試飛中心看到,C919大型國産飛機試飛研制工作正在有序地進行,試飛員們又將過上一個忙碌的勞動節。

  “對試飛員來説,新機就是你生命中的俸祿。”C919大型國産飛機試飛員趙鵬對記者説。

  今年48歲的趙鵬是中國試飛員學院首屆碩士畢業生,國內學歷最高的試飛員,中國民機試飛員的領軍人物。

  “上有天堂、下有蘇杭。除了北京上海,就是閻良。”在趙鵬眼裏,有試飛中心的閻良就是他的人生樂園。

  國産大飛機的試飛員們都是國內精心挑選的骨幹試飛員。趙鵬和他的夥伴在此前都試飛過多種型號的飛機,經歷過多次需要沉著應變的時候。即使這樣,要正式成為國産大飛機的試飛員,還得經過專項培訓。

  “天上10分鐘,地面一個月。天上飛的每一秒鐘都得認真分析,有時還得分為兩個半秒分析。得知道試飛時下一步飛機處于怎麼樣的狀況,不能因為無知而怯懦,也不能因為無知而無畏。有預測、有分析,對風險才有管控,才能成為‘刀鋒上的舞者’。” 趙鵬説。

  試飛是在真實飛行條件下對飛行器進行科學研究的飛行試驗,當一名優秀的試飛員需要在各種極端的飛行條件進行工作,要付出極大的體力和腦力。有人問過趙鵬這個問題:“試飛員這麼辛苦的工作,是怎麼堅持下來的?”“每次進駕駛艙,就倣佛第一次進去。”趙鵬説,“試飛,怎麼能説辛苦?我想飛行。”

  試飛員們對國産飛機的未來都充滿了信心。C919試飛員團隊中唯一一位女性、我國首位民機女試飛員蔣丹丹説:“作為一名試飛員,每次執行C919大飛機試飛任務,總有一種自豪感和責任感。”

  目前蔣丹丹已參加多次C919大型客機的試飛研制任務。她告訴記者:“作為一名離國産大飛機最近的試飛員,我想早日完成C919大型客機的試飛研制,聽到它適航審定完成、交付客戶的好消息。我希望能夠早日讓老百姓都能坐上國産大飛機,這是我們整個試飛團隊的期待。”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210124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