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在心中高高飄揚——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2019-05-01 19:42: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5月1日電 題: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在心中高高飄揚——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新華社評論員

  愛國,是人世間最深沉、最持久的情感。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勉勵廣大青年熱愛偉大祖國,胸懷憂國憂民之心、愛國愛民之情,不斷奉獻祖國、奉獻人民,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始終在心中高高飄揚。總書記的諄諄囑托、殷殷期待引發強烈共鳴,為廣大青年培養愛國之情、砥礪強國之志、實踐報國之行指明前進方向、注入強大動力。

  作為五四精神的核心,愛國主義始終是推動中國發展進步的強大精神動力。100年來,一代代熱血青年滿懷對祖國和人民的赤子之心,積極投身黨領導的革命、建設、改革事業,把最美好的青春獻給祖國和人民,譜寫了一曲又一曲青春壯歌。歷史深刻表明,只要高舉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廣大青年就能和人民一道,在改造中國、改造世界的拼搏中迸發出排山倒海的歷史偉力。

  當代中國,愛國主義的本質就是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高度統一。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新時代中國青年要堅持聽黨話、跟黨走。80年前,毛澤東同志就曾指出:“共産黨從誕生之日起,就是同青年學生、知識分子結合在一起的;同樣,青年學生、知識分子也只有跟共産黨在一起,才能走上正確的道路。”中國共産黨是愛國主義精神最堅定的弘揚者和實踐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通往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必由之路。祖國的命運和黨的命運、社會主義的命運息息相關。只有堅持愛國和愛黨、愛社會主義相統一,堅定不移跟黨走,奮力建功新時代,愛國主義才是鮮活的、真實的。

  弘揚愛國主義精神,樹立遠大理想是基礎。青年理想遠大、信念堅定,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無堅不摧的前進動力。立大志、做大事,就是要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國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與時代同步伐、與祖國共命運,更好實現人生價值、升華人生境界。熱愛祖國是心之所係、情之所歸,也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離開了祖國需要、人民利益,任何孤芳自賞都會陷入越走越窄的狹小天地。堅定理想,心懷大我,到人民群眾中去,到新時代新天地中去,才能讓理想信念在創業奮鬥中升華,讓青春在創新創造中閃光。

  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弘揚愛國主義精神重在行動,要以一生的真情投入、一輩子的頑強奮鬥來實現愛國情懷。“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無論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還是成就人生夢想,都不是輕輕松松就能實現的。唯有激發奮鬥力量、揚起實幹風帆,踏踏實實做好每一件事情,兢兢業業幹好每一項工作,才能創造無愧于國家和人民的業績。

  “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五四青年節到來之際,神州大地洋溢著濃濃的愛國情懷。不負韶華、勇挑重擔,高擎愛國主義偉大旗幟的中國青年,必將在奮進新時代的征程上唱響更加嘹亮的青春之歌!

  讓五四精神在新時代綻放光芒——一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華社評論員:讓愛國主義的偉大旗幟在心中高高飄揚——二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五四運動100周年大會重要講話精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60091124442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