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勞模李震廷:工友們稱為“工人發明家”
2019-05-01 17:20: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鄭州5月1日電(記者張浩然)“高爐彎頭快速更換裝置”“快速更換十字測溫裝置”“快速更換放散閥裝置”“叉車專用吊具裝置”“鋼絲繩自動鎖緊卡鏈”……像這些能降低勞動強度、提高勞動效率的發明,55歲的安鋼工人、全國勞動模范李震廷先後研發了20項,其中有4項獲得了國家實用新型專利證書,被工友們親切地稱為“工人發明家”。

  1981年國慶節那天,李震廷成為河南安陽市安陽鋼鐵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的一名起重工,負責機械設備的檢修和維護。2009年,他被授予河南省勞動模范。2015年,又在幹了30多年的起重工崗位上,李震廷被授予全國勞動模范稱號。憑的是什麼?按他自己的話來説,可能就是那股子愛琢磨的勁兒。有時突然冒出個想法,他撿起個焊條頭就在地上畫起圖來。

  以前,遇到高爐檢修,起重工更換高爐彎頭時,需要用倒鏈將彎頭一個個卸下,再一個個裝上去,十幾個人要連續工作好幾個小時,既辛苦又有一定危險性。李震廷覺得這樣下去不是辦法,他下決心要解決這個“不得勁”的問題。歷經多次失敗後,他終于研制出了“高爐彎頭快速更換裝置”,僅需五六個人半個小時就能完成工作。據介紹,僅僅這一項發明,就為安鋼降低上千萬元生産成本。

  2012年,李震廷勞模創新工作室成立。工作室目前有22名成員,其中高級工程師5人,高級技師7人。2014年,李震廷勞模創新工作室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全國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僅2018年一年,我們一個工作室就完成了34項技術革新。”李震廷説。

  據安鋼股份公司工會副主席李曉介紹,在李震廷勞模創新工作室的帶動下,安鋼已經陸續成立了21個勞模工作室和2個職工創新工作室,鼓勵引領職工立足崗位創新創效。

  “安鋼準備讓我在廠裏做個巡回演講,講創新,講技術,也講心態。畢竟工匠精神,講究持之以恒,講究做到極致,但首先你得踏踏實實嘛。”李震廷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427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