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夢青年舞起來丨這首歌,中國人已經唱了一個世紀
2019-05-01 16:15:1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長亭外,古道邊,芳草碧連天......”

  這首歌,中國人已經唱了超過一個世紀。

  1935年,北平西黃城根小學,孩子們在唱。不知李叔同先生在歌裏面摻了什麼,讓“不識愁滋味”小朋友唱出了眼淚。

  2012年12月2日,北京大學上演《歲月中唱過童年》童聲合唱音樂會。演唱會以近現代中國兒童音樂發展史為構思脈絡,精心選取近20首精彩曲目,涵蓋了從李叔同的《送別》等經典歌曲。 新華社記者 劉彬 攝

  畢業時攝影師喊下“123,茄子”,回響的往往也是這首歌。

  一懷離緒,伴著歌聲,飄到現在。

  歲月變遷,時光荏苒。這首歌確切的誕生背景,已經湮沒難考。

  可作為確證的,是旋律來自美國“泊來”的《夢見家和母親》(Dreaming of Home and Mother)。另一個確證,就是它在萬裏之外的中國,顯然比故鄉有多得多的知音。

  很難想像,這首歌誕生、傳唱的年代,中國正經歷著空前的大變局:廢除科舉、興辦新學、共和風雲、復辟陰謀、五四吶喊......

  這首歌能“泊來”,又其來有自:西風東漸、西學潮涌、思想激蕩......

  青年、青春,破除著陳舊、因循。像李叔同先生一樣......

(弘一法師圓寂前留下最後的字)

  1982年,又一個浪涌潮奔的時代。《送別》以另外一種方式火爆 “回歸”公眾視野。

  一部叫《城南舊事》的電影,讓觀眾認識了有亮亮大眼睛的小姑娘英子;知曉了海峽對岸寫下這些兒時回憶的作家林海音;也記住了,或者説重新“發現”了一首曾經被廣為傳唱的歌。

  拂柳晚風,夕陽殘笛,連天芳草,離別背影......隨著電影中孩子們稚嫩的童聲,一下子,打通了時空阻隔,擊穿了萬千人心。

  “我小時候就聽我爸哼這首歌,我爸説以前爺爺教他唱過,而現在我也有了自己的孩子。” ——《送別》歌曲裏網友的留言

  人生自古傷離別。一個世紀,時光淬煉,《送別》對于今天的我們,留下的早已不僅是感傷、惆悵,而添加了更多的意蘊、情愫。

  這首歌,如今可以輕聲地唱、高歌著唱,還可以舞動著唱......

舞蹈者:東方歌舞團 孟慶旸 何仲達

  無論怎樣演繹,都別忘記李叔同這個名字。再有可能,一起參加新華社和團中央開設的話題“我的青春宣言·追夢青年舞起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貴州荔波:秀美風光迎客來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夜深了,他們還沒睡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4424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