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習語|暖暖的來信,親切的關懷
2019-05-01 08:32:22 來源: 新華社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4月30日,一封回信的播發讓人們頗為好奇……

字數不多,資訊量卻很大。探索回信背後的故事,我們要從2013年講起……

  2013年5月,位于寮國首都萬象的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在中國和平發展基金會的援建下竣工。修葺一新的校舍、豐富充足的設備,讓這所初建于1964年的小學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難怪在來信中,同學們也好奇天真地想像著,“只能在照片上了解它當時簡陋的樣子了”。

↑2019年3月26日,寮國萬象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來自中國的志願者為三年級的學生上漢語課。新華社記者 王婧嬙攝

  “一帶一路”帶來的“華麗轉身”故事千千萬萬,這只是其中一個。已經完成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的“一帶一路”建設,正在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制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畫”中有“畫”。幾天前,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成功舉行,在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主辦的民心相通分論壇上,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八名小學生將他們的故事娓娓道來,校長還請中聯部部長宋濤轉呈全體師生敬贈習近平主席的一本珍貴畫冊,將本就溫情滿滿的分論壇推上了一個新高潮。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見證者和受益者,他們對習近平主席、對中國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的學生畫作(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58幅天真爛漫的畫作,寓意中老建交58周年的深情厚誼。孩子們希望通過畫中的學校、家鄉、世界和夢想,展示“一帶一路”為他們的生活帶來的變化,與習近平主席分享心中滿滿的喜悅和幸福。

↑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的學生畫作(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提供)

  據了解,同學們的來信日期是4月11日,而這封回信的落款日期是4月29日。要知道,此前正值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又趕上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習近平主席的日程相當密集,有時要無縫銜接進行十幾場會晤,有時要馬不停蹄奔波幾處出席活動,忙碌指數簡直刷新紀錄。日日“連軸轉”中仍不忘速速回信,大國領導人對一封小學生來信如此關懷,實在讓人動容。

↑2019年3月15日,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的學生在校門口豎起大拇指。 新華社記者 章建華攝

  “民生領域合作”“讓更多惠民項目落地”“民心相通”“造福民眾”……品讀習近平主席這封回信不難發現,一個“民”字出現的頻率相當高,也道出了“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內涵。正如他在信中所寫的那樣:“實現沿線國家共同發展,讓民眾過上好日子是我提出‘一帶一路’倡議的初心”。

  ↑2019年4月25日,在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民心相通分論壇上分享故事的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的學生。 新華社記者 才揚攝

  天真的笑容,帶我們回到幾天前那個萬眾矚目的上午。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講中不僅闡釋了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邁向高品質發展的前進方向、宣示了中國一係列重大改革開放新舉措,對“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強調,更是讓人們感受到“一帶一路”建設中飄灑的濃濃暖意。

  國之交在于民相親,民相親在于心相通。民心相通是最深入、最長久、最基礎的互聯互通。讓成果惠及沿線國家人民,讓幸福美好的日子越來越近,是共建“一帶一路”的美好心願。

↑2019年4月26日,習近平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攝

在來信的最後,中老友好農冰村小學師生提及讓他們滿心期待的中老鐵路,希望以後能夠乘坐中老鐵路的列車去北京看看。

  作為“一帶一路”重要基礎設施項目,這條鐵路的意義非同凡響。中老鐵路是首條以中方為主投資建設、中老共同運營並與中國鐵路網直接連通的國際鐵路。如今,這條鐵路正在全面施工,計劃在2021年底前建成通車,昆明至寮國萬象有望實現夕發朝至。

  ↑2018年6月14日的寮國萬象楠科內河特大橋橋墩。墩身澆築完成標誌著中老鐵路全線最長橋梁主體工程順利完工。 新華社發

“歡迎你們早日乘上中老鐵路列車來到北京。”習近平主席在回信中也專門作出了回應。

跨國鐵路,連通兩地。一紙回信,聯通人心。“一帶一路”心相牽、命相連的未來,正向我們走來……

新華社記者:王卓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41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