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加強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
2019-04-30 16:45: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30日電(記者王秉陽、溫競華)日前,國家衛健委發布了關于做好2019年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的通知,旨在提升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品質,促進簽約服務提質增效。

  據了解,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對促進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實現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的目標具有積極意義。

  通知提到,要在保證服務品質基礎上,擴大簽約服務覆蓋面。要根據基層服務能力和簽約服務保障政策落實情況,確定年度工作目標,避免“一刀切”,力戒形式主義和超越實際的指標要求。要完善簽約服務考核評價機制,將簽約服務納入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綜合考核。

  通知指出,要重點提升基層醫療服務能力,提升基層護理人員到府服務能力,圍繞慢病管理、康復護理、專項護理、安寧療護等到府服務項目開展相關培訓。貧困地區要根據《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慢病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工作方案》要求,著力提升鄉村醫生對主要慢性病的健康管理能力。

  通知提到,各地要繼續以家庭醫生團隊為載體,以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管理為突破口,強化基層醫防融合。家庭醫生在為簽約居民提供診療服務時,要將健康檔案管理、慢病隨訪、健康教育等公共衛生服務與臨床治療服務整合開展。對于患有多種慢性病的患者,家庭醫生要統籌考慮患者的健康情況,力爭在一次門診服務中滿足患者診療需求,提升服務效率。

  通知提出推進“互聯網+”簽約服務,要求各地要結合區域衛生健康資訊平臺建設,加快簽約服務資訊係統建設和應用,運用互聯網、手機APP等,為簽約居民提供線上簽約、健康咨詢、預約就診、健康管理、慢病隨訪、報告查詢等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赤水瀑布美
赤水瀑布美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44393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