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千伏高壓上“行走”的“90後”
2019-04-30 15:00: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30日電(記者唐弢)頭戴絕緣帽、身穿絕緣服,戴著三層防護手套……“90後”的帶電作業工作者郭超軍嚴絲合縫穿戴上10多公斤重的工作服飾,站在兩平方米絕緣鬥臂裏,升至幾十米高空,直面太陽照射,汗水一下子浸透全身。

  在浙江桐廬,作為當地第一批“持證人員”,郭超軍已經在高空“行走”了2000多個日夜,伴著隨時到來的危險,守護居民用電安全。

  一次次習以為常的“桑拿浴”

  郭超軍有著黝黑的臉龐和結實的胳膊,他和夥伴們負責當地電網10千伏線路不停電維護與搶修等任務。

  作為電路維護大工種中的一個細分類,“苦、臟、累、險”是帶電作業的真實寫照。有些輸電線路分布在野外,一旦發生故障通常遇到的都是極端惡劣天氣。每次,郭超軍和工友們都像衝鋒陷陣的戰士一樣,毫不猶豫地背起工具和材料就出發,尋找故障,搶修疏通。

  這幾天,桐廬的室外溫度快要達到30攝氏度,地表溫度更高。越是這個時候,對電力檢修的需求就越大。來到檢修處,經過兩個多小時的準備,郭超軍頂著烈日,背著工具包,身手敏捷地攀登在50多米高的鐵塔上,其中殿後的一位成員還要肩挂絕緣起吊繩,一步一步地將絕緣繩的線頭拉到塔上作業橫擔處。

  之後,郭超軍綁好安全帶,從工具包裏拿出絕緣綁扎繩,利索地挂好絕緣滑車,並將絕緣起吊繩穿過滑車、通向地面。“帶電作業對人員的要求很高,除了整個人上下鋼塔的體能儲備外,更重要的是作業人員的心理素質,在高壓桿上‘穿針引線’,一點都不能馬虎。”郭超軍説。

  為了保證帶電作業人員的安全,郭超軍每次必須穿戴一整套厚厚的絕緣服,以防人身觸電。整理工器具、布置安全措施、搭接導線……一整套帶電作業項目完成下來,要花上個把小時,即使室外溫度不到30攝氏度,郭超軍和搭檔脫下絕緣服時早已汗流浹背。

  對于他們來説,寒冬臘月,要在十幾米高的電線桿上作業,凍得四肢僵硬。盛夏酷暑,身上包裹著11層厚的絕緣防護服,上曬下蒸,渾身汗水都捂在衣服裏,個中滋味可想而知。

  與帶電作業的不解之緣

  剛進入工作崗位的時候,郭超軍什麼工作都做過,裝表接電、抄表收費、線路運維等等,內容多而雜。然而,郭超軍並不滿足。2014年,在帶電作業屬地化推廣下,他第一時間參加了考試,成了公司供電所裏第一批帶電作業“持證人員”。

  當被問道:“為什麼會選擇做這麼高風險的行當?”郭超軍笑了,他説,自己始終記得剛入職時,老師傅對他説過的一句話:“趁年輕多學點,學到手的才是真本領。”當時,郭超軍24歲,工作剛滿兩年。

  “桿上”的生活危險而充滿挑戰。有一次,郭超軍要完成電線桿上的絕緣導線三相搭接。他需要手持3到4米長的絕緣桿,用穿刺線夾把導線絕緣層破壞掉,再通過線夾螺絲固定新搭接的導線,一相導線2個線夾,1個線夾2顆螺絲,一共就要擰整整12顆螺絲。

  可當時在悶熱的絕緣服裏,高度緊張的情緒下,郭超軍突然感到一陣疲軟,全身使不出一點力氣來,別説擰螺絲了,能保持自己穩定在桿上就不容易了。所幸在搭檔的溝通疏導下,郭超軍慢慢克服了身體狀況,順利完成了檢修。

  帶電作業由于需要長時間懸挂在高空電桿上固定一個姿勢作業,作業人員的踝關節特別容易損傷,手臂也常常因為用力過大而扭傷,這些“職業病”郭超軍自然也是逃不過。

  不僅是身體上的負擔,長期在外作業,家裏照顧不到也是常事。即使在妻子生産時,郭超軍也只請假回去照看三天。“用我老婆的話,很多時候我基本就是‘失聯’狀態。”提起工作的艱辛和不易,郭超軍卻風輕雲淡。

  “讓大家常享光明是我們的責任”

  在同事眼裏,郭超軍有著一種超脫于年齡的成熟與沉穩。如今,作為單位技術能手的他,當仁不讓承擔起人員的培訓工作,組織小組成員學習不停電作業相關理論技術知識,有效提升了當地供電可靠性和用戶用電感知度。

  常年在外奔波,也讓很多當地鄉親記住了這張年輕的面龐。郭超軍所供職的桐廬縣地處丘陵地帶,供電線路大多在高山上,線路通道環境復雜,在夏季雷雨季節和雨雪天氣,線路容易遭受雷擊或樹枝壓線等故障,供電所常會接到村裏故障報修的電話。

  這時候不論是白天還是半夜,郭超軍都會耐心解釋,並及時出去巡視搶修故障。遇到用戶不理解時,他耐心安撫,問清楚具體原因,盡早幫用戶解決問題。

  “小郭這孩子,人實誠,就是太拼,常看到他在這山裏跑進跑出,很多人家裏有點什麼用電問題都願意找他,他都能處理好。” 桐廬縣瑤琳鎮上的老鄉説。

  “現在家家戶戶都離不開電,誰家停電了都著急,我們要做的就是讓他們常享光明。尤其是聽到居民説竟然沒用停電就把電修好了,我就非常開心。”郭超軍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8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