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文能作畫武能戰 為國為民顯忠貞——郭庠生
2019-04-30 14:4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這是郭庠生像(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新華社鄭州4月30日電(記者張浩然)郭庠生烈士陵園坐落在河南省南陽市鎮平縣侯集鎮,蒼松掩映中,靜靜矗立著“郭庠生烈士之墓”的墓碑。作為南陽市愛國主義教育示范基地,烈士陵園內傳頌的英雄事跡一次又一次打動了前來掃墓的幹部群眾。

  郭庠生,又名郭致青,1911年生于河南省鎮平縣。1931年考入河南開封藝術師范學校。1933年到宛西中學任國畫教師。在中共地下黨員的影響下,他思想日益進步,創作了一批尖銳揭露社會黑暗的漫畫作品等。全國抗戰爆發後,他積極投身抗日救亡運動,創作了《平型關抗日大捷》《東北抗日聯軍在長白山》等200余幅宣傳抗日救亡的漫畫、油畫,編寫了《克敵榮歸》等劇本,激勵了人們的抗戰熱情,在群眾中産生了良好的影響。

  1938年,郭庠生加入中國共産黨。隨後,受中共鎮平縣委派遣,參加鎮平民團司令部教導隊,任政治教官。皖南事變後,郭庠生按黨的指示,輾轉到湖北參加新四軍,任洪山公學高級班指導員、黨總支書記。同年6月,到新開辟的漢(川)孝(感)(黃)陂根據地任軍政聯合辦事處主任,帶領武工隊深入敵後,建立了6個區委、區政府,使漢孝陂根據地逐步擴大。

  1943年,郭庠生任鄂豫邊區稅務總局天漢分局局長。他因地制宜堅決貫徹執行黨的邊區稅收政策和財經政策,團結人民,粉碎了敵人對我抗日敵後根據地的經濟封鎖,疏通了根據地內外的物資流通渠道,為邊區提供了大量的物資資源。全面內戰爆發後,郭庠生任荊當遠(今荊州、當陽、遠安)中心縣縣長,奉命堅持敵後工作。

  1947年5月,由于叛徒出賣,郭庠生不幸被捕。面對敵人的種種酷刑,他始終不屈不撓,視死如歸。敵人逼他寫悔過書,他大義凜然地寫道:“一不貪污,刮剝地方;二不賣國,危害人民;三不搶劫,姦擄燒殺;所作者八年抗戰,救國救民,不知所犯何罪?無過可悔。”11月15日,鎮平解放前夕,郭庠生被敵人押往刑場殺害,年僅37歲。直到生命的最後一息,他仍在奮力高呼:“打倒國民黨反動派!”“中國共産黨萬歲!”“中國人民解放軍萬歲!”

  鎮平縣侯集鎮庠生小學的教學樓前,郭庠生烈士銅像巍然屹立。該校校長唐子恒介紹:“為了紀念曾在此上過學的郭庠生烈士,將學校改為現名。清明時節,學校會組織師生在烈士銅像前舉行緬懷革命先烈活動,並到郭庠生烈士陵園掃墓,此外,同學們還積極參加向烈士致敬的徵稿和演講,學習烈士英勇無畏、熱愛祖國的英雄事跡。”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勞動者之美
勞動者之美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4438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