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科醫生已達30.9萬人 數量多了品質如何?
2019-04-30 07:21:22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截至去年底,全國經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已達30.9萬人

  “身邊的醫生”多起來

  核心閱讀

  我國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取得重要進展,截至2018年底,全國經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已達30.9萬人,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上升到2.2人。但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相比,我國全科醫生隊伍建設還需提升品質水準,還應繼續加強對基層全科醫生的激勵,在待遇、學科建設、職稱晉升等方面再下功夫。

  日前,在北京舉辦的第四屆全科醫生培訓峰會論壇上,披露了一組新的數字:據初步統計,截至2018年底,全國經培訓合格的全科醫生已達30.9萬人,每萬人口擁有全科醫生上升到2.2人。這組數字來之不易,這意味著我們已經提前完成國家在《關于改革完善全科醫生培養與使用激勵機制的意見》(簡稱《意見》)中設定的工作目標——到2020年,城鄉每萬名居民擁有2—3名合格的全科醫生,還意味著我們離2030年每萬人擁有5名全科醫生的願景又近了一步,更意味著我們身邊的健康網底越織越牢靠,更能滿足基本健康需要。

  “全科醫生”正越來越多地被人提及,但説到細節,又有很多人心生疑惑:全科醫生是不是“萬金油”的低水準醫生?國家為啥要重視培養他們?全科醫生數量起來了,品質又如何?同樣帶著這些問題,記者走進論壇。

  進展:身邊有了健康守門人

  “醫改的關鍵在基層,基層的關鍵在人才,人才的關鍵在全科。全科醫生在基本醫療衛生服務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曾益新説,近年來,我國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取得重要進展,院校教育、畢業後教育、繼續教育相銜接的全科醫生培養體係基本形成,以“5+3”為主體、“3+2”為補充的全科醫生培養模式初步建立,訂單定向免費醫學生培養計劃覆蓋所有貧困縣,全科醫生特崗計劃試點逐步擴大。

  “我們已培養了一支30多萬人的全科醫師隊伍,並推開了家庭醫生簽約服務,為推進醫改與分級診療提供了極為重要的人才支撐。”中國醫師協會會長張雁靈説。

  記者在論壇獲悉,目前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取得了五方面進展:

  全科醫生培訓體係更加健全。我國已形成“5+3”為主體、“3+2”為補充的新的全科醫生培訓模式,建成了由558個全科專業臨床培養基地和1660個基層實踐基地構成的全科培訓體係,5年來累計招收住院醫師4.5萬人,首批結業考核通過的全科醫生已回原單位工作,並受到一致好評。

  全科專業評估更加規范。中國醫師協會(簡稱“協會”)連續3年對231個全科專業基地進行了現場評估,3年來有20個全科專業基地和3家助理全科醫生培訓基地受到黃牌通報警告並督查限期整改,夯實了培訓基地的品質。

  全科師資力量顯著提高。3年來,協會累計培訓2000余名全科培訓管理人員、5300余名全科住院醫師臨床指導醫師、1000余名助理全科培訓指導醫師,顯著提升了全科師資的帶教能力與水準。

  相關技術標準完成制定。協會協助起草了“全科醫學科設置指導標準”“全科醫生培訓基地標準”“全科醫生培訓內容與標準”,使學科建設有標準可依。

  已形成一批典型經驗。北京、上海、江蘇、浙江等地在全科培訓方面均有成功的探索,一些先進經驗得到推廣,為行業樹立了榜樣和示范。

  提升:離長期目標還有不少缺口

  全科醫生數量更充實了,但與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相比,我國全科醫生隊伍建設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曾益新分析,按照2030年每萬名城鄉居民擁有5名全科醫生的長期目標,目前還有近40萬人的人才缺口。數量是一方面,目前我國規范化培訓的全科醫生較少,大多數是以短期轉崗培訓為主,品質水準還有提升空間。此外,全科醫生在待遇、學科建設、職稱晉升等方面也有待完善。“一些社會觀念也應轉變,全科醫生不是低水準醫生,不是‘萬金油’,要充分認識全科的重要性,補足醫學教育上的薄弱環節。”

  世界衛生組織榮譽總幹事陳馮富珍認為,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值得引起更多重視——生活方式的轉變,生態環境的變遷,人口結構的轉型、疾病譜的變化等等,都在給公眾健康帶來新威脅,而應對之策,在于更加重視全科醫生。“隨著人口老齡化,慢性病、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增加,我們的醫療係統面臨更多挑戰,僅靠大醫院的醫療係統難以應對,所以一定要在基層加強全民健康,推進全科醫生培訓。”

  “全科醫生在基層醫療係統是一個靈魂人物,他們不僅是人民健康的‘守門人’,也是國家醫療衛生體係的守門人。國家提出將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就是要我們以人為本,做好慢性病綜合防控,提升民眾健康水準,倡導健康的生活方式,全科醫生是提供這些服務的基礎。”陳馮富珍説,經過多年努力,基層醫療機構的硬體已得到提高,大部分疾病尤其慢性病都可以在基層治,當前,還須加強對基層全科醫生的激勵,改善他們的待遇和發展空間,吸引更多優秀醫生下沉到基層。

  對于全科醫生培訓,張雁靈介紹,未來中國醫師協會將繼續抓好全科專業基地評估和培訓品質監管,提升全科師資隊伍水準,組織好“全科醫學卓越人才培訓計劃”的實施,讓全科醫生成為更受人尊敬的職業。

  激勵:強化師資培訓和崗位吸引力

  為加強全科醫生隊伍建設,去年1月國辦印發《意見》,針對全科醫生強培養、補短板、重使用、促發展四方面提出多條改革舉措。曾益新認為,當前最為重要的就是抓好落實。

  對于全科醫生隊伍品質,曾益新提出,“擴軍”的同時更要注重“提質”。醫學院校和培訓基地要加強學科建設,強化師資培訓,嚴格過程管理和結業考核,切實提高人才培養品質。“各地、各培訓基地要對改革提出的重要舉措和關鍵任務列出時間表、路線圖,建立工作臺賬,對賬銷號。國家衛健委將會同有關方面對各地工作落實情況檢查指導,納入醫改重點督查內容,獎優罰劣。”

  曾益新認為,強化激勵,全面提升全科崗位吸引力,是解決全科醫生隊伍短缺問題的治本之策。“要進一步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勇于實踐,完善基層績效工資制度、做實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認真實施好全科醫生特崗計劃,在職稱晉升、崗位聘用、住院醫師與專碩同等對待等方面,要加大改革創新力度,為全科醫生創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環境、更為廣闊的事業平臺,讓他們有待遇、受尊敬、留得住、能發展,讓全科醫生成為令人羨慕的職業。”

  為提高基層全科醫生活力,陳馮富珍建議,鼓勵全科醫生自由執業,為不同性質的醫療機構創造公平競爭的環境。《意見》也提出,鼓勵社會力量舉辦全科診所。支援符合條件的全科醫生個體或合夥在城鄉開辦全科診所,為居民就近提供醫療保健服務。

  ■連結

  何為全科醫生?

  相比專科醫生,全科醫生是“通才”,他們關注生命全周期、健康全過程,能提供連續性、綜合性和個性化的醫療服務。對于大多數常見病、多發病,全科醫生可以及時診治,而對于一些疑難重症,全科醫生會介紹相關的專科醫生,實現醫患精確匹配。

  全科醫生也不完全等同于家庭醫生。首先定義不同,現階段家庭醫生主要包括基層醫療衛生機構注冊全科醫生(含助理全科醫生和中醫類別全科醫生),以及具備能力的鄉鎮衛生院醫師和鄉村醫生等;其次,任務不同,全科醫生絕大部分在基層做家庭醫生,但也有部分在大醫院的全科醫學科工作,負責全科門診分診和全科醫師培訓等。(記者 邱超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435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