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再增兩處世界地質公園 總數達39處居世界第一
2019-04-30 07:11:33 來源: 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中國世界地質公園共計39處 居世界第一

  一座地質公園 一部地球歷史

  中國是世界上地質遺跡資源豐富、分布地域廣闊、種類齊全的少數國家之一,擁有著千姿百態的地貌景觀,其中,地質公園這種地質資源記錄了地球滄海桑田的變遷,見證了中國地質遺跡的保護與發展,留存了這片國土上最珍貴的地球印記。

  日前,中國政府推薦申報的安徽九華山和山東沂蒙山地質公園成功入選世界地質公園網絡名錄。這是在法國巴黎召開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執行局第206次會議上正式獲批的。會議同時通過了我國泰山、三清山和伏牛山世界地質公園的擴園申請。至此,中國世界地質公園總數升至39處,居世界第一。

  ① 地質與文化融合發展

  九華山地質公園地處安徽省池州市境內,面積139.7平方公里。園內有3處世界級地質遺跡點,花崗岩復式岩體等遺跡充分展現了歐亞板塊-太平洋板塊碰撞發生期的岩漿活動和構造活動。同時,園區森林覆蓋率達90%以上,生態資源豐富,有1460多種植物和216種珍稀野生動物。

  九華山不僅是一座鬼斧神工的地質名山,也是一座文化名山。作為中國“佛教四大名山”之一,九華山古剎林立,文物古跡眾多。自山麓向上攀登,99座名寺古剎林立山中,萬余尊佛像星羅棋布。山中書院、書堂遺址20多處,藏有唐代貝葉經,清康熙、乾隆墨跡等2000余件珍貴文物。獨特的地質條件、優越的生態環境,融合上千年的宗教景觀與社區文化遺産,造就了九華山地質公園享譽世界的地質與文化融合模式地。

  入選的另一處世界地質公園——沂蒙山地質公園也有著獨特的自然景觀與文化風貌。

  沂蒙山地質公園位于山東省臨沂市境內,面積1804.76平方公里。這裏出露了距今28億年的古老地層泰山岩群和具有鬣刺結構的太古宙科馬提岩,還有中國最早發現的金伯利岩型金剛石原生礦。“岱崮地貌”的命名地和集中發育地就在這裏。崮群簇集,形態獨特典型,蔚為壯觀。抬頭遠望,峰入天際,雲山霧海,溪流飛瀑,引人入勝。作為中華文明的發祥地、東夷文化的中心,沂蒙山地質公園融道教、佛教、儒教于一體。作為著名的革命老區,沂蒙山地質公園還保存下孟良崮戰役的歷史痕跡。

  ② 保護與開發並舉

  “世界地質公園是具有特殊的地質科學意義、稀有的自然屬性、優雅的美學觀賞價值、一定規模和分布范圍的地質遺跡景觀。”國家林業和草原局新聞發言人黃採藝介紹。作為一種資源利用方式,世界地質公園在地質遺跡與生態環境保護、科學研究與知識普及、國際交流和提高全民素質等多方面均顯現出綜合效益,為生態文明建設和地方文化傳承做出貢獻。

  作為世界上最早提出要建立國家地質公園的國家,中國不僅在公園總數上位居第一,也是近年來公園數量增長最快的國家。自2000年起,原國土資源部啟動“國家地質公園計劃”,到2004年北京舉行第一屆世界地質公園大會,再到2015年中國積極參與推動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批準“國際地球科學與地質公園計劃”,中國始終在保護自然人文景觀的道路上前進著,彰顯了大國形象。

  自2013年起,九華山與沂蒙山先後開啟了世界地質公園的申報工作。根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申報工作指南,申創世界地質公園的園區需同時具備大規模珍稀地貌、高效的運營管理等條件,還要接入世界地質公園網絡,條件十分嚴格。

  其中,指南要求,地質公園應確保有足夠的措施保護重要地質特徵。九華山與沂蒙山在籌備過程中,始終遵循“保護中開發、開發中保護”的理念,在科學開發利用的同時較好地保護了原有生態資源。2018年8月,兩園分別迎來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地質公園評估專家的考察評估,最終均得到了聯合國專家組的高度認可。

  沂蒙山世界地質公園蒙山旅遊度假區管委會主任解東説,他們的下一步工作,就是把沂蒙山地質公園建設成公眾喜愛的科普園地、地學生態旅遊的示范基地。

  ③ 地質遺跡“活起來”

  4月20日,2019年世界地球日第三屆“最美地球印記”地質公園影像巡展係列活動啟動儀式在北京中國地質科學院京區基地舉行。近年來,像這樣的活動還有很多,世界地質公園的建立帶來了一係列的周邊效益。

  3月14日,地處貴州的織金洞世界地質公園迎來了織金縣思源實驗學校的百名師生。

  “進行地質科普教育,能夠吸引孩子們自主探究學習。”思源試驗學校劉祥艷老師表示。在織金洞地質博物館,學生們了解到鐘乳石的形成過程、織金風貌和民族風情等,感受到織金洞世界地質公園在世界岩溶史上的價值和彝族文化的獨特魅力。全國各地也開展了類似的地學旅遊,這不僅成為地質遺跡保護與發展的重要渠道,也進一步打造成了文化景觀,讓地質遺跡“活起來”。

  地質公園能發展旅遊,促進經濟發展,提升人民生活水準。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北京)副校長王訓練説:“地質公園是精準扶貧最有效的方式之一。”

  福建省的福鼎赤溪村位于寧德世界地質公園太姥山園區境內,30多年前因為極度貧窮還被稱為“中國扶貧第一村”。近年來,得益于世界地質公園景區的帶動,喜嘗旅遊扶貧碩果的村民、村落,在寧德不勝枚舉。

  “一個花期,光旅遊團隊的訂餐就有2000多個,忙不過來!”經營農家樂的村民吳樹燦喜上眉梢。在寧德世界地質公園的桃花節期間,這裏接待遊客超過60萬人次。據村民回憶説,早在2017年的時候,村子在世界地質公園周邊旅遊産業的帶動下,就走上了脫貧致富的道路。

  當年,全市鄉村旅遊經營單位直接就業人數2萬人,拉動間接就業人數19.36萬人,拉動農民增收4.48億元。

  四川是最早開展地質公園建設的省份之一,也是最早開展旅遊地學研究工作的省份。“希望能加大地質公園的宣傳,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地質旅遊中來。”四川省地礦局物探隊李忠東説,地質公園的建設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不排斥當地居民的經濟活動,公園生態和地區經濟協同發展,對當地的生活水準有帶動作用。(嚴 冰 吳小為 劉山山)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5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