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詳解《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
2019-04-29 22:1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題:放活與管好相統一——國務院國資委有關負責人詳解《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

  新華社記者王希

  國務院近日印發了《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方案》。這一重磅文件有何亮點?將給國企發展帶來哪些影響?改革中如何防止國有資産流失?在29日國新辦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翁傑明回應了相關熱點問題。

  邁向“管資本”的重要一步

  “國資監管機構,也就是出資人代表機構,在由‘管企業’轉為‘管資本’過程當中邁出了重要的步伐。”談及方案亮點翁傑明如是説。

  他表示,這次出臺的方案既強調作為授權主體的出資人代表機構要優化履職方式,也強調授權對象要加強行權能力建設;既強調對企業要加大授權放權,也強調了對企業要加強多種方式的監管。

  翁傑明説:“特別重要的是,方案把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到改革全過程和各方面,確保牢牢把握正確的政治方向,切實增強企業活力、動力。”

  他用“一個明確、四個確保”來概括方案涵蓋的五方面重點改革舉措——

  “一個明確”是指方案首先確定了出資人代表機構與國家出資企業的權責邊界,明確了“誰來授權、授權給誰”。

  “四個確保”則指分類開展授權放權,確保“授得準”;加強企業行權能力建設,確保“接得住”;完善監督監管體係,確保“管得好”;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確保“黨建強”。

  “改革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是今年國資委深化改革的關鍵任務。”翁傑明表示,下一步國資委將制定印發授權放權清單2019年版,分類開展授權放權;建立健全國資國企線上監管係統,強化事中事後監管;確保相關改革工作落到實處,同時指導推動地方做好方案落實工作。

  激發企業活力 促進規范運作

  “堅持政企分開政資分開”“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市場活動的直接幹預”“該放的放權到位、該管的管住管好”……此次方案中不少提法力度十足,體現出鮮明的改革取向。

  這對國有企業的發展意味著什麼?翁傑明表示,扎實推進國有資本授權經營體制改革,預計有兩方面的效果會比較明顯:一是將不斷促進國有企業提升生機和活力;二是將不斷推進相關企業進行自我約束、規范運作。

  他説,方案的出臺將進一步推動出資人代表機構轉變職能,加大授權放權力度、擴大授權放權范圍。

  例如,對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在主要包括戰略規劃和主業管理、選人用人和股權激勵、工資總額和重大財務事項等方面實實在在地授權放權。“這樣企業就擁有更大的自主權,按照市場化、法治化的運作軌跡來發展。”

  同時,方案提出,授權國有資本投資、運營公司根據出資人代表機構的戰略引領,自主決定發展規劃和年度投資計劃。國有資本投資公司圍繞主業開展的商業模式創新業務可視同主業投資。並明確支援國有創業投資企業、創業投資管理企業等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類企業的核心團隊持股和跟投。

  翁傑明説,這將更大限度調動經營團隊與科技團隊的積極性。“相信國有企業能夠不斷提升競爭力,在戰略性新興産業布局和探索新經營模式方面,也將會取得比較突出的成績,推動國有企業高品質發展。”他説。

  強化有效監管 防止國資流失

  下一步出資人代表機構履職方式將如何改變?怎樣在放權同時加強監管?

  翁傑明説,隨著改革持續推進,出資人代表機構將通過實行清單管理、強化章程約束、發揮董事作用、創新監管方式,加快轉變履職方式,依據股權關係對國家出資企業開展授權放權。

  他表示,通過改革“放活”,讓國有企業享有完整的法人財産權和充分的經營自主權,這是毫無疑問的。但放了權不等于可以隨便用,有權就要有責。國資委將把“放活與管好相統一”的原則把握好、落實好,堅決避免國有資産流失。

  具體而言,國資委將在搭建實時線上的國資監管平臺、統籌協同各類監督力量以及健全國有企業違規經營投資責任追究制度等領域發力,不斷完善監督監管體係。

  “2019年我們將建成有針對性的國資國企線上監管係統。”翁傑明説,通過這個係統和中央企業進行互聯互通,對央企“三重一大”決策以及投資、大額資金等運作情況進行全面監督和管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49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