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農民工數量增長明顯放緩
2019-04-29 21:3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記者陳煒偉)國家統計局29日發布2018年農民工監測調查報告。報告顯示,2018年我國農民工總量為28836萬人,比上年增加184萬人,增長0.6%。農民工增量比上年減少297萬人,總量增速比上年回落1.1個百分點。

  報告顯示,西部地區輸出農民工人數增加最多,東部地區輸出農民工略有減少;在東部、東北地區就業的農民工減少,在中西部地區就業的農民工繼續增加。

  在群體特徵方面,報告顯示,50歲以上農民工所佔比重為22.4%,比上年提高1.1個百分點,近五年呈逐年提高趨勢。1980年及以後出生的新生代農民工佔全國農民工總量的51.5%,比上年提高1個百分點。此外,大專及以上學歷農民工佔比繼續提高。

  在收入方面,農民工月均收入3721元,比上年增長6.8%,增速比上年提高0.4個百分點。外出務工農民工月均收入增速快于本地農民工,在東部和中部地區就業的農民工月均收入增速加快。

  在居住方面,進城農民工每人平均居住面積20.2平方米,比上年增加0.4平方米。

  在隨遷兒童教育方面,報告顯示,3至5歲隨遷兒童入園率提高,義務教育階段隨遷兒童在政府支援的民辦學校就讀比例提高,但本地升學入園難、費用高問題仍需關注。

  在進城農民工社會融合方面,報告顯示,在進城農民工中,38%認為自己是所居住城鎮的“本地人”,與上年持平;城市規模越大,農民工的歸屬感越低。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34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