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在世園會體驗竹之美
2019-04-29 21:20: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通訊:在世園會體驗竹之美

  新華社記者楊定都 金正 陳旭

  “可使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蘇軾的詩句道出人們對竹子的喜愛。在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竹之眼”展館裏,獨特雅致的竹家具、音色悠揚純凈的絲竹樂器、多彩時尚的竹編包袋,令人流連忘返。而這座巨大展館本身,也是用竹子建的。

  仰望“竹之眼”的屋頂,可以看到九榀巨大的圓竹拱,正是它們撐起這座1600平方米的建築。展館主體部分由5000多根直徑近10釐米的毛竹搭建而成。用竹子搭建出這麼巨大又牢固的建築,超出許多人想像。但對負責“竹之眼”結構設計的邵長專來説,這不是什麼難事。不僅如此,他還要讓普通人學會用竹子造房子。

  邵長專和竹子結緣是在十年前。在一次探訪雲南綠春縣貧困村的公益活動中,他看到孩子們上學就從一些隨意擺放的竹子上過河,底下就是湍急的水流,非常危險。邵長專問自己:“我是學工程的,我能為他們做些什麼?”自那以後,邵長專就帶領公益團隊一起在貧困地區用當地的竹子建造結實耐用的竹橋和建築。

  竹子生長迅速、易于加工。人們把竹子做成桌椅家具、絲竹樂器,但用竹子造房子的不多。邵長專研發出以模組化的方式建竹屋,還計劃出繪本普及用竹子蓋房子的簡易方法。“一旦遇上地震、洪水等災難,偏遠地區災民能夠就地取材,利用當地的竹子搭建避難所和災區醫院。”

  “竹之眼”就包含了邵長專化繁為簡的理念。他在設計中特別注重竹拱等組成部件的簡潔性和一致性,工人只需要簡單培訓就能掌握施工方法,極大地提升了施工效率。在緊急情況下,大家齊心協力,能夠更快地建成更大的場館。

  “想像一下,這座展館也可以是一座大型災區醫院。”邵長專説。

  與邵長專不同,他的合作夥伴、“竹之眼”的設計師意大利人毛裏西奧·卡德納斯·拉韋德對竹材料的偏好更多扎根于他的環保建築理念。

  相對于傳統建築,竹建築最大的弱勢在于它沒有那麼強的耐久性。但拉韋德認為竹建築的這種特點,反而是反思當代建築理念的契機。“鋼筋混凝土的房子能屹立幾百年,但這樣真的好嗎?多少大樓在幾十年後就廢棄不用或者幹脆拆毀?”拉韋德説。

  “使用像竹子這樣的天然綠色材料,總好過繼續使用破壞環境的建材。”拉韋德認為,如果人們能夠轉變觀念,接受建築每隔幾十年就需要重建的事實,那麼使用竹子等綠色環保材料,反而有利于建築的更新換代,而且能夠極大地減少經濟和環境方面付出的代價。

  中國是舉世聞名的“竹子王國”,竹子是中國園林不可或缺的組成部分。在本屆世園會上,國際竹藤組織展園將展示近20種景觀竹種,包括多種為展會引進的特別竹種,堪稱世園會觀竹、賞竹的最佳去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34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