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完成修繕重新開放
2019-04-29 20:53: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9日電(記者許曉青、吳寶澍)位于上海的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29日完成修繕,重新對外開放。

(圖文互動)(1)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完成修繕重新開放

  完成修繕的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大門(4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上海市淮海中路567弄6號(原霞飛路新漁陽裏6號)是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所在地,上世紀60年代被列為首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與五四新文化運動、與中國共産黨的創建密切相關。

  2001年,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在此籌建,2004年建成開放,淮海中路567弄1號至6號石庫門建築群納入紀念館范圍。近15年間,紀念館吸引逾百萬參觀者。

  2018年8月,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啟動整體改造,2019年五四青年節前夕,舊址修繕完工,紀念館展覽陳列內容完成更新。紀念館內新增刊登進步青年翻譯文稿的《新青年》雜志、革命者曾使用的衣物等展品,並運用豐富的多媒體形式,展示了從五四運動到中國共産黨創建的壯闊歷史。

(圖文互動)(2)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完成修繕重新開放

  完成修繕的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內“外國語學社”的教室(4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劉穎 攝

  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中央機關舊址紀念館館長王娟介紹,該舊址是中國共産黨最早培養後備力量的所在地之一,史料記載陳望道等曾在這裏為進步青年講解《共産黨宣言》,並開展外語教學。1920年至1921年在“外國語學社”門牌的掩護下,一批進步青年在此快速成長,後來投身到中國共産黨的早期工作中。

  共青團上海市委書記王宇表示,紀念館重新開放後,將加強對五四運動史料和文物收集、整理、保護,為後人繼承和發揚五四精神留下歷史記憶。今後紀念館序廳還將面向社會開設“微團課”。

  紀念館外新設的“漁陽裏廣場”也于29日正式開放。紀念館逢周一閉館。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