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秘國家海博館:全館遊覽需6小時 故宮藏品有望來展
2019-04-29 17:27: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29日電(記者毛振華)我國首座國家級海洋博物館——國家海洋博物館將于5月1日開館試運作。記者日前專訪國家海洋博物館設計總負責人、天津市建築設計院名譽院長劉景樑,他透露,場館全部參觀完需要6個小時,故宮博物院及大英博物館的展品都有望在此展出。

(社會)(6)國家海洋博物館5月1日試運作

  這是國家海洋博物館“今日海洋”展廳的展品(4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2011年4月,國家海洋博物館正式選址落戶天津。經過國際競標,天津建築設計院和曾設計悉尼奧運場館的澳大利亞考克斯建築師事務所聯合中標,共同承擔國家海博館建築設計任務。中標兩年後,在設計團隊的共同努力下,國家海博館憑借獨特的外觀造型與靈動的空間語言,在2013年世界建築節上斬獲最佳未來建築、最佳文化建築、最佳競賽建築三項大獎。

  劉景樑説,從建築外觀看,國家海博館的建築外形像躍向水面的魚群、停泊岸邊的船塢、張開的手掌,通過柔美的曲線語言令參觀者産生對海洋的無限遐想。

(社會)(2)國家海洋博物館5月1日試運作

  4月25日無人機拍攝的國家海洋博物館外景。新華社記者 李然 攝

  進入國家海博館,要走過一段長長的坡道,這段設計是出于對展品的保護。“場館依海而建,地下水位較高。我們在設計中沒有設置地下室,而是把藏品間放在了一層。”劉景樑説,參觀者經二層主入口進入博物館,能夠直面大海視野更開闊,展品保護也更安全。

  國家海博館總佔地面積約15公頃,建築面積達8萬平方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海洋博物館,僅館內的展覽面積就達到了2.3萬平方米。參觀者可根據不同需要,選擇半小時、1小時或更長的參觀路線。

  國家海博館設計最大的特點是將陸地和水域結合在一起。劉景樑説,在籌建過程中,故宮博物院原院長單霽翔一直擔任國家海博館籌建專家委員會主任,在工程建造、展陳設置等方面提出了很多指導意見。開館後,館內將設有專門的故宮博物院展區,通過故宮藏品再現珍貴的海洋歷史。

  劉景樑還透露,通過前期的接觸與溝通,未來大英博物館的展品也有望在國家海博館展出。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4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