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百萬年鐘乳石被破壞 景區稱幾乎無修復可能
2019-04-29 17:23: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濟南4月29日電(記者楊文)近日,山東臨沂沂水一家景區的鐘乳石被3名遊客破壞,其中一處經典景觀“比翼鳥”被遊客用石塊敲擊並帶走部分碎塊。景區稱該“比翼鳥”鐘乳石的形成時間約400萬年,幾乎無修復可能,目前警方已立案。

  記者在沂水天然地下畫廊景區提供的監控視頻中看到,4月21日下午14點10分左右,一名男性遊客走到“比翼鳥”景觀前,拿出一塊石頭對著石壁上的鐘乳石景觀開始用力敲擊,並將掉落的鐘乳石帶走。兩名男性遊客也隨之效倣,紛紛用石塊敲擊石壁上的鐘乳石並將小塊帶走。監控顯示,3名遊客將敲打下來的小型鐘乳石隨身帶走,較大的石塊則被直接扔到步行道旁邊。

  景觀“比翼鳥”是破壞最嚴重的一處景觀。據景區工作人員介紹,“比翼鳥”因形似兩只鳥而得名,其中一只鳥的形狀被完全破壞,基本無修復可能。“他們是用花崗岩的岩石砸鐘乳石。我們將受損的照片發送給專家,專家估計現在砸掉的那一塊需要100萬年才能生長出來”。

  天然地下畫廊景區總經理楊峰説,“比翼鳥”鐘乳石經過四百萬年生長,體量很大,國內比較罕見。“這處景觀是我們景區觀賞鐘乳石的最好位置。以前沒有發生過破壞鐘乳石的事件,這也是第一次。”除了“比翼鳥”,景區還有幾處景觀也遭到了3名遊客的破壞。

  楊峰説,景區以前設立鐵絲網保護鐘乳石,但是遊客反映影響拍照。“為了讓遊客能更好地觀賞體驗,我們移除了鐵絲網,但是沒想到會發生這樣的情況。”為方便行人通過,景區修築了人行步道,該景觀就位于人行步道的旁邊。

  據介紹,臨沂沂水地下畫廊景區是國家4A級景區,被譽為“江北第一溶洞”。28日景區工作人員已將視頻資料和相關人員的資訊送到派出所並報案。

  楊峰説,從視頻來看,3名遊客屬于惡意破壞。“被破壞的鐘乳石現在不會再生長了,這不僅影響了美觀,也是地質、考古價值的損失。”楊峰表示,把視頻發到網絡上,並不是為了曝光遊客,而是呼吁大家愛護自然環境。“‘五一’假期快到了,作為景區工作人員,也希望大家能多些文明旅遊、愛護景區的意識。”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4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