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女帶電作業員李佩:以我的辛勞換萬家光明
2019-04-29 17:21: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4月29日電(記者唐弢)28日,在浙江臨安西樂村一處廠區內,帶電作業車正在搭接開關引線。和以往不同的是,1號帶電作業操作員是一位嬌小、瘦弱的女生。她叫李佩,是國網浙江杭州市臨安區供電有限公司的女職工,這是她取得帶電作業資格證後,第一次正式開展作業。

  要考取帶電作業資格證並不容易。除了要考理論,還有實踐操作。爬電線桿子、操作絕緣鬥臂車等不僅需要膽大心細,更需要體力支援。這對先天力量偏弱的女生來説不佔優勢。“我聽説我是杭州地區目前唯一的女帶電作業員,很有成就感!”李佩笑著説。

  這句話背後,李佩付出的辛勞,並不為常人所知。

  李佩2010年入職,這些年來,她腳踏實地,勤于學習,在工作中積累了豐富的專業知識和管理經驗。2016年,因崗位調動,她來到帶電作業、檢修計劃管理職位。全新的崗位帶來全新的挑戰。憑借之前的工作基礎,她很快接手並開展工作,卻漸漸覺得力不從心。沒有實際操作經驗,就無法精確預判工作開始和結束的時間。于是,李佩下定決心:“一定要取到帶電作業證!”

  2017年帶電作業培訓班開班之際,李佩突然發現自己要當媽媽了。這個意外,讓她的計劃一耽擱就是兩年。今年新一期培訓班再次開始報名,李佩不想再耽擱下去了,她做出一個近乎瘋狂的決定:帶著7個月大的女兒一起參加!

  她的決定得到了家人的支援。婆婆主動請纓過來幫忙在白天照看孩子。

  然而,龐大的題庫、耗費體力的水泥桿登高作業和鬥臂車作業等,對剛剛産後復工的李佩來説並不簡單。白天,她集中精力學習課程。同班培訓的男同事大都來自配網作業相關崗位,和他們相比,李佩的理論基礎不如他們深厚,專業技能不如他們熟練,個子嬌小的她在力量上也有先天劣勢。別人練習一遍的項目,她常需要練習很多遍,訓練結束後往往胳膊都酸得抬不起來。晚上,她還得照看還在哺乳期的女兒。等到把孩子哄睡,她接著溫習理論知識。那些日子,見證她努力的,唯有培訓中心的夜色和燈光。

  “很辛苦是真的,但也很快樂。”回想起那段時間,她笑笑説。憑借這股責任心和鑽研勁,李佩順利通過了資格考試。

  “我們這次帶電作業,不僅解決了工廠故障停電的問題,更成功避免了更換開關時線路後段1500多戶居民停電。這就是帶電作業的意義所在。”李佩説。

  隨著社會用電需求越來越高,帶電作業勢必會越來越多,開展范圍越來越廣泛。探索同步提升工程管理水準和供電可靠性,是李佩努力的方向。

  “我們辛苦能換來千萬家庭的光明,挺值得的。”李佩説。(參與採寫:郭芳 藍小輝)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34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