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同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舉行會談
習近平同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舉行會談
2019-04-29 16:05:40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記者白潔、宋美黎)國家主席習近平29日在人民大會堂同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舉行會談。

  4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毛雷爾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習近平指出,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瑞士是最早承認並同新中國建交的西方國家之一,這體現了瑞士政府的長遠戰略眼光,也蘊含著瑞士人民對中國人民的友好情誼。建交近70年來,中瑞關係始終走在中歐關係前列。兩國建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是中國首次同外國建立以創新為標誌的戰略夥伴關係。中方願同瑞方一道,深化戰略合作。

  4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習近平強調,雙方要堅持互尊互信的夥伴精神,特別是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問題上。雙方要加強各層級各領域對話交流。要秉承敢為人先的開拓精神。瑞士企業在中國改革開放初期即成為先行先試者,現在瑞士企業又成為中國新一輪開放的首批受益者。中瑞自由貿易協定走在歐洲國家前頭。我們要將共建“一帶一路”打造成為中瑞合作的新亮點。要發揚合作共贏的開放精神,堅定維護經濟全球化和貿易自由化。我們將繼續為包括瑞士企業在內的外資企業創造開放、公平的營商環境。要倡導交流互鑒的人文精神,積極籌劃明年建交70周年慶祝活動。

  4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舉行會談。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毛雷爾祝賀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周年,表示過去70年來,瑞中交流互鑒,相互了解日益加深,兩國關係發展得很好。瑞中人民都具有勤勞、可靠、創新的品質,這是我們關係深入發展的堅實基礎。2017年習近平主席訪問瑞士並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年會上發表了重要演講,至今廣為稱道。我對習主席在本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的重要講話深表讚同。“一帶一路”是一個宏偉、和平的倡議,把不同的地域、民族和文化的國家聯繫在一起,將有力促進世界經濟的增長與繁榮。瑞士支援“一帶一路”倡議,致力于在歐洲推進共建“一帶一路”,希望同中國深化這一框架內貿易、投資、創新合作。瑞士歡迎中國企業投資,從不會加以限制。瑞士願同中國加強冬季運動及其他人文交流。

  會談後,兩國元首還共同見證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4月29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瑞士聯邦主席毛雷爾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毛雷爾舉行歡迎儀式。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會談前,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毛雷爾舉行歡迎儀式。丁薛祥、楊潔篪、萬鄂湘、王毅、何立峰、高雲龍等參加。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433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