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衛健委調查:全國兒童青少年一半以上近視
2019-04-29 15:4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記者王秉陽)記者從國家衛健委29日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調查顯示,2018年全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率為53.6%,即一半以上兒童青少年近視。

  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副局長張勇介紹,目前我國兒童青少年總體近視發病形勢嚴峻,且低年齡段近視問題突出。在小學和初中階段,近視率隨著年級的升高快速增長。此外,高度近視問題不容忽視,高三年級學生近視度數高于600度的佔比達到21.9%。由于高度近視是致盲性眼病之一,容易導致一係列嚴重的並發症,應該引起高度警惕和重視。

  張勇説,監測發現,學生戶外活動時間不足,睡眠時間不達標,課後作業時間和持續近距離用眼時間過長,不科學使用電子産品等不良用眼行為普遍存在,這些是導致我國兒童青少年近視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影響因素。

  專家表示,一旦兒童青少年近視,在目前醫療技術條件下,近視不能治愈,最重要的是預防近視形成和發展。

  此前,國家衛健委等6部門聯合印發了《關于進一步規范兒童青少年近視矯正工作 切實加強監管的通知》。通知指出,不得在開展近視矯正對外宣傳中使用“康復”“恢復”“降低度數”“近視治愈”“近視克星”等表述誤導近視兒童青少年和家長。國家衛健委監督局醫療監督處調研員鐘發英説,不科學的處置可能會導致視力進一步下降,甚至可能會導致眼部感染或者外傷等嚴重的後果。

  專家表示,兒童青少年時期應該保證每天2小時、每周10小時的戶外活動,減少長時間近距離用眼,少接觸手機電腦等方式預防、控制和減緩近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百年教堂“映”花海
百年教堂“映”花海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花車巡遊精彩紛呈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4334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