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追夢火焰藍】這些消防“神器”你見過嗎?
2019-04-29 14:39: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網上海4月29日電 (黃浩)4月27日,上海市消防總隊車站中隊在上海地鐵4號線南浦大橋地鐵站進行了一場火情消防演練。一批消防“神器”在演練中亮相。

  “神器”之一:每小時送風100萬立方米的“鼓風機”

  “這是什麼?”在南浦大橋地鐵站口,一臺超大型“鼓風機”引起過路市民的圍觀和拍照。

圖為RUF2500型號坑道正壓送風車。新華網 黃浩 攝

  車站中隊政治指導員陳祥康介紹,亮相的“鼓風機”其實是一臺RUF2500型坑道正壓排煙送風車,可用于隧道、地下車庫和特種工礦企業等消防高溫排煙、送風。目前,中隊主要將其用于地鐵環境作業。據了解,送風車全負荷每小時送風量可達100萬立方米,如果攜帶四節定制通風管,能實現對100米外復雜場所進行相關作業。

  “神器”之二:救生照明線,它是黑暗中通向生的燈塔

  在能見度極低的火場,消防員如何突破視線的障礙,快速返回安全地點?

  演習中的消防員(中)準備利用消防救生照明線進行路線標注。新華網 黃浩 攝

  在消防演練現場,一根綠色的軟線,緊隨消防員隨行隨鋪,人到哪裏,線就到哪裏。

  車站中隊中隊長劉國柱介紹,該線纜是消防救生照明線,可用于地下室、無光線通道、火場縱深人員物資疏散和滅火進攻指明方向的照明,防止參加救援的人員和滅火進攻人員在黑暗的火場迷失方向。

  “神器”之三:紅外熱像儀,濃煙中消防員的“火眼金睛”

  在濃煙環境中,受困者每多待一秒,他所遇到的危險程度就增加一分。那麼,消防員如何快速發現受困者?

演習中的消防員正利用紅外熱像儀進行現場搜救。新華網 黃浩 攝

  陳祥康介紹,手持紅外熱像儀是消防員常用的搜救設備之一。當消防隊員進入到作業環境內部進行營救和滅火時,可利用熱像儀對作業環境內的生命體進行搜尋和監視,以便及時發現受困者。

  他表示,在火災撲救中,熱像儀還被用于確定火災中心位置、燃燒程度和蔓延情況。通過現場信號回傳,火場指揮員就可以正確地布置力量,有效地進行滅火。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327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