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北京世園會國際展園印象
2019-04-29 13:3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29日電 通訊:各美其美 美美與共——北京世園會國際展園印象

  新華社記者魏建華 李言

  4月的北京,媯水河畔百花齊放,春色滿園。北京世園會29日開展,全球約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將通過風格各異的園藝展示,向世界呈上綠色之美、生態之美、文明之美。

  本屆世園會世界園藝展區開設了41個室外展園,包括34個獨立展園和7個聯合展園。這些展園各具風情,異彩紛呈,宛如一場鮮花與綠植的全球盛宴。

  匠心獨運見綠色

  從園區3號門進入,步行約100米,迎面看到的第一個外國園區是德國園。右轉前行,英國園、土耳其園、柬埔寨園、吉爾吉斯斯坦園、泰國園……一路走來,記者發現,34個獨立展園中,大部分國家和組織都是選用木頭作為主展館的建築材料,將“綠色”理念注入每一個細節。

  德國園由純木搭建,門口標有“播種未來”的醒目主題。據德國園施工方負責人介紹,為了打造純綠色理念,就連園區最外面展示視頻用的“數位樹”,也是用190個木質盒子耗時近一個月才搭建而成。

  英國園外墻上大大的米字國旗全部用綠草鋪就;土耳其園的主題“用綠色擁抱未來”也是用草修剪而成;而國際竹藤組織展園則由5000多根楠竹搭建而成。名為“竹之眼”的主展館內,金黃色的竹拱挑起高闊的屋梁,綠色花園懸于頭頂。

  法國館內,鮮花綠草將園內建築的墻壁裝點成“植物家園”,墻體上栽種植物處接有垂直水槽,通過主管道與地面小菜園的水準管道相連。下雨時,屋頂的雨水順著垂直水槽流下,首先澆灌墻壁上的花草,余下的雨水則順流到地面灌溉蔬菜。

  法國展園負責人布爾多·格雷古瓦介紹,展園通過巧妙設計,收集雨水澆灌花卉和蔬菜,在園內構建了一個小型生態係統。

  異國風情撲面來

  漫步國際展園,隨著葉門、朝鮮、阿塞拜疆、俄羅斯……一個個展園次第映入眼簾,強烈的異國風情迎面撲來。

  在悠揚的傳統音樂中,熱情的土耳其工程師們邀請記者一起品嘗薄餅和土耳其咖啡。原木鏤空門窗、銀質細雕矮桌和土耳其紅地毯相互映襯,帶著記者穿越千裏,感受著這個橫跨歐亞大陸古老國度的神秘。

  在俄羅斯園,三個象徵生命和綠色的根垛狀建築標新立異。根垛用綠草覆蓋,中間部分繪制著俄羅斯先鋒派藝術家娜塔麗婭·岡察洛娃的手繪花朵作品,在突出人、自然、藝術和諧共生這一主題的同時,滿溢著俄羅斯風情。

  泰國園內,極富民族特色的寬頂多角塔樓和尖頂塔樓相映生輝。由熱帶蘭花等裝點的泰式庭院向人們展示著和諧、可持續的生活理念。泰國園主展館中方施工經理國鵬飛介紹説,為原汁原味展示民族風情,泰國設計人員先在泰國搭建了這個木質建築,再拆卸後將材料運到北京,然後一根根重新組裝,可謂用心良苦。

  繼續前行,就會發現用茶室、“池泉式”水池和錦鯉展示的日本園,大量運用鬱金香和傳統木鞋裝飾的荷蘭園,以蒙古包式的草原建築為中心的吉爾吉斯斯坦園,以展現亭臺樓閣之美的燕子樓為主體建築的韓國園等,各具傳統特色。

  交流互鑒潤無聲

  對外國參展方來説,北京世園會不僅是一次展會,還是一次絕佳的交流和學習機會。

  俄羅斯園負責布展的工程師娜塔莉亞告訴記者,她很早就“偷偷地”去參觀了中國館,感覺設計大氣,細微處也令人驚艷,讓她收獲良多,“特別是細節的處理方面,讓我讚嘆”。

  阿塞拜疆展園負責人娜敏説,阿塞拜疆文化與中國文化歷史悠久,有很多共通之處。“比如我們傳統的手工地毯就有龍的圖案。”她説:“希望能通過世園會增進兩國了解,也希望更多中國人來阿塞拜疆。”

  土耳其園的設計師艾圖告訴記者,中國館的設計大氣磅薄,融合多種文化因素。他説:“我從中國館展示出的東方文明元素裏吸取了很多有益的東西,使我有了更多的設計靈感。這趟來得值了!”

  技術的交流顯而易見,而理念的傳遞潤物無聲。

  在參與園區建設的過程中,土耳其電子音響工程師侯賽因第一次聽到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説法,為之深深折服。他説,他從來沒有聽到過如此形象的表述,也從沒有想到綠色發展的理念在中國已如此深入人心。捷克副總理兼環境部長裏哈德·布拉貝茨因世園會第一次來到中國,對中國的可持續發展理念“深感敬佩”。

  28日晚北京世園會開幕式後,多個國家的參會人員告訴記者,中國舉辦了一次空前的世界園藝盛會,展現了中國堅持綠色發展的決心,也向世界表明中國和各國一起共建綠色未來的誠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32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