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鷗鳴鷺舞黃河兩岸——寧夏營造“鳥的天堂”
2019-04-29 11:0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銀川4月29日電(記者任瑋)牛首山下,黃河岸邊,春日的青銅峽鳥島國家濕地公園裏,各種鳥時而振翅高飛,時而低空盤旋;茂密的蘆葦叢中,不時傳出動聽的鳥鳴聲。

  青銅峽庫區濕地自然保護區,是寧夏境內面積最大的濕地自然保護區,也是東亞-澳大利亞以及我國西部鳥類重要的遷徙路線和繁衍地。每到候鳥遷徙時節,途經這裏的鳥類最多能達到數十萬只,青銅峽鳥島由此得名。

  “青銅峽鳥島以候鳥居多,2014年的科考數據顯示這裏有179種鳥類。這幾年我們觀測發現鳥類數量、種群逐漸增多,目前估計有200種左右。”青銅峽庫區濕地保護建設管理局工作人員朱銳介紹,保護區內現有國家Ⅰ級、Ⅱ級保護動物42種,其中國家Ⅰ級保護動物有黑鸛、中華秋沙鴨、白尾海雕、遺鷗等9種。

  在這個196平方公里的自然保護區內,灘涂、林區、湖泊並存,非常適合鳥類生存:鳥兒在淺水區鳧水嬉戲,在深水區扎猛子、找食物,在蘆葦叢中“安營”,到相鄰牛首山“扎寨”……保護區工作人員形象地將這裏比作是有吃、有喝、有玩的“候鳥天堂”。

  然而,上世紀80年代,由于缺乏有效管護,這裏毀林開荒,排水造田,湖泊濕地大面積萎縮,鳥類的生存環境遭到嚴重破壞。

  為了對青銅峽鳥島進行搶救性保護,寧夏于2002年成立了青銅峽庫區濕地自然保護區,隨後又設立青銅峽庫區濕地保護建設管理局。過去10余年,保護區實施了土地回收、資源管護、人類活動清理整治以及濕地保護與恢復項目建設等係列舉措,管護能力不斷提升,加之近兩年“綠盾”行動和退耕還濕工作的全面開展,當地生態環境逐年向好。

  “濕地好不好,關鍵看水鳥。如今,鳥島的湖面大了,水質好了,鳥類數量、種群逐年增多,很多以往只在文獻資料裏看過的鳥類開始在鳥島出現。”朱銳説,作為一種生態指示性物種,鳥類是最公正的“環境評價師”。

  近年來,不僅在黃河兩岸能看到燕鳴鷗翔的景象,大力實施生態立區戰略的寧夏正以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的生態環境,給鳥類營造一個更大的“家”。

  寧夏觀鳥協會的“鳥友”們觀測發現,這幾年留在寧夏過冬的候鳥越來越多,尤以黃河河流濕地表現明顯,並且候鳥遷徙路線不斷變比,鳥種不斷增加,其中不少是國家Ⅰ級、Ⅱ級保護動物。

  “僅去年12月到今年3月間,我們在石嘴山惠農段監測到白尾海雕6只、灰鶴3000只、豆雁2000只、大小天鵝76只。”寧夏觀鳥協會秘書長李志軍説,山川綠化、河湖保護與人們日益增強的愛鳥護鳥意識,讓鳥類的生存空間不斷擴大,一些深居山林的獨特鳥種甚至進城“造訪”,不斷給社區居民驚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32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