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下海、搶灘、隱身 首款水陸兩棲無人艇“軍民融合造”
2019-04-29 07:59:50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日前,由民營企業青島無疆技術有限公司與國有大型現代化綜合性軍工企業中船重工武船集團模組公司自主研發制造的全球首款水陸兩棲智能無人防務快艇“海蜥蜴”正式交付使用。

  “海蜥蜴”順利通過了密性試驗、路基試驗、係泊試驗、傾斜試驗和航行試驗等5大類28個子項技戰術試驗項目。“海蜥蜴”是我國面向未來戰場和國際客戶需求研發的高端智能海洋防務裝備,標誌著我國智能海洋防務裝備科研水準邁入了世界先進水準。

  “新十八羅漢”的軍民情懷

  “以軍民兩用為研發立足點、突破點,未來戰場上人工智慧裝備唱主角,減少人的傷亡是發展方向。成立之初,我們就把這個作為企業的定位。”青島無疆技術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無疆技術)總經理劉飛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創者無疆,技術報國,創新發展;合作共贏,臻于至善”是無疆技術秉承的創新創業理念。

  畢業于哈爾濱工程大學的劉飛,從小就受父輩與船打交道的影響,在讀研究生期間又受導師的影響,與“船”結下了不解情結,在心裏埋下了“船”的種子,萌生了一直想為軍民服務的想法。

  基于此,劉飛在無疆技術創業初期,就集聚了以載荷係統專家、火控專家、人工智慧領域資深工程師、圖像識別演算法工程師等為核心人員的18人技術隊伍,戲稱“新十八羅漢”。從“黑魚”智能無人艇到“海蜥蜴”兩棲智能無人艇、再到正在設計研發中的“獵鯊”百噸級無人艇、“海獵犬”20米級無人艇、“獵空”反無人機係統……無不凝聚著“新十八羅漢”的軍民情懷。

  負責配套産品技術的無疆技術副總經理劉中凡説,公司科研團隊成員的職業背景構成多樣化,專業領域跨度較大,其中包括研究院所研究員、作戰部隊專業軍人、大學教授、互聯網企業的研發工程師、兵工廠技術員。成員年齡跨度從“60後”到“90後”,但這“新十八羅漢”有著共同的追求:“熱愛祖國、擁有情懷、追逐理想”。

  有22年從軍經歷的無疆技術副總經理秦軍介紹説,無疆有一位技術專家從事了30年的軍事裝備研制工作。在加入無疆技術時這位專家説:“幹了快一輩子的裝備,雖然從部隊離開了,但是加入這個新環境後,有這麼多年輕的夥伴陪伴,仍然可以為我國裝備事業進步做奉獻,這是我的追求。”

  無疆技術瞄準傳統的船舶行業,主攻無人艇方向。劉飛説,人類未來的發展和生存都將寄希望于海洋,而海上惡劣的氣候環境,使人們在海上持續作業非常困難。由此一來,包括海上的無人貨運、安防巡邏、地形勘測,甚至軍事對抗,在全球范圍來看是逾千億元的市場需求。

  劉飛表示,如今,無疆技術已經成功掌握了人工智慧深度學習演算法、無人裝備智能感知係統和控制策略、無人裝備通用控制平臺、晶片應用技術等核心技術,擁有國家發明專利、軟件著作權、智慧財産權示范基地等榮譽、資質、證書等近200項。

  軍地“精兵強將”盡其所長

  “海蜥蜴”的成功,凝聚著“無疆”人、“武船”人的智慧與心血,也離不開地方政府、相關高校、科研院所的支援。劉飛説,“海蜥蜴”的成功,是一個由民營創業型企業憑借其掌握的核心技術,在武船等各方共同參與的大協作下,充分調動軍工單位、政府、高校資源參與,盡其所長,進行軍民融合探索而取得的成功。

  無疆技術團隊人數不多,但精練強幹,負責核心技術研發,是典型的軟件型輕資産企業,沒有生産能力。武船是我國軍用船舶領域的建造廠商,擁有完備的工藝體係、強大的生産制造能力,對“海蜥蜴”兩棲高速無人艇及無人船艇方向極其看好,正是看到了這個項目的良好發展前景,武船為該項目調動了精兵強將,動用了近百人的力量,攻克數十個工藝難題,確保了項目研制的高品質和快速推進。青島古鎮口軍民融合創新示范區進行制度創新,積極幫助無疆技術解決資金、測試場地等棘手難題,確保了項目的順利開展,並充分發揮了政府平臺的作用,幫助企業進行産品宣傳、推廣。

  無疆技術還與大連海事大學、哈爾濱工程大學、燕山大學等高校開展産學研合作,調動高校的資源,幫助項目進行充分的理論分析和計算,並與各軍工研究院所進行緊密溝通,確保各個載荷設備的順利搭載。

  秦軍説,無疆技術還得到青島西海岸新區的大力支援,青島西海岸新區給該公司免費提供辦公場所,在公司研發經費緊張的情況下,給予500多萬元無息支援,先期作為債務,成功後“債轉股”,此舉解決了無疆技術的燃眉之急。

  打造具有全球競爭力的産品

  總長12米,型寬4.14米,型深1.65米,設計吃水0.55米的“海蜥蜴”,全身由鋁合金材料制成,能下海、搶灘,還能隱身。高度智能、豐富載荷、超高航速,賦予“海蜥蜴”出色攻擊能力。

  作為一款兩棲智能無人艇,“海蜥蜴”可以潛伏在無人島嶼上靜默6至8個月,等待指揮中心的控制指令;功能上,不僅具備了基本的遠端控制,同時具備自主巡航、避障、規劃和自主學習能力;可攜帶多種任務載荷,包括短程多任務導彈、自動武器係統、光電係統和雷達係統等;還裝備了兩挺機槍,船體中部布置了垂直發射係統,除了消滅有生力量,也能攻擊裝甲目標和空中目標,甚至是海上目標的能力。

  “海蜥蜴”配備了北鬥導航係統、多種類型雷達設備和電腦資訊處理終端組成的先進導航、目標定位和火控係統,可由大型艦艇等作戰平臺上的遠端操控係統控制,實現智能體係作戰。“海蜥蜴”高速航行和隱身性能優異,能在海面上以最高50節速度航行,按照作戰要求進行隱蔽休眠、智能巡航、快速突擊和搶灘登陸,實現特戰隊員水上投送、邊防巡邏、近岸警戒、島礁機場防護等任務,堪稱海防領域利器。

  此外,“海蜥蜴”高度智能、攻擊力強,具備自主隱蔽休眠、規劃巡航、快速突擊和搶灘登陸能力,並能與多種作戰係統平臺深度融合,實現體係作戰。此前全球范圍內水陸兩棲無人快艇還是空白領域,“海蜥蜴”成功填補了該領域的空白。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武船集團模組公司與無疆技術攜手強化高端技術成果轉化合作,打造具有世界先進水準的智能無人防務快艇,為建世界一流軍隊提供一流裝備保障的同時,推動更多高端智能海洋防務裝備邁出國門、走向世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303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