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航太為世園會植物打造星級“療養院”
2019-04-29 07:48:5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辦會主題是“綠色生活 美麗家園”。作為綠色舞臺上的主角,奇花異草們累了、生病了怎麼辦?記者從中國航太科工所屬中國航太建設集團了解到,該集團利用智慧農業技術,打造了植物檢驗檢疫隔離與園藝技術服務區。該服務區作為植物的“防疫站”和“療養院”,可確保它們健康、抖擻地迎接遊客。

  外來植物先到“防疫站”體檢

  本屆世園會設有多間國際展館,許多植物從國外運來,防范物種入侵和外來蟲害成為重點工作之一。航太科工打造的“防疫站”承擔起此項重任。

  該項目建設負責人王奪介紹,從3月至今,檢驗檢疫工作一直在進行。準備展出的植物被送進檢驗檢疫隔離區,用密度為每平方英寸80個孔的隔離紗網,阻隔飛蟲轉移。它們先接受外觀檢查,如果沒問題,工作人員會按照其生長習性,調整溫度、濕度、採光和通風等參數,對它們進行培養。通過了後續實驗檢測,它們被送到園藝技術服務區,休養至最佳狀態後參加展覽。

  被懷疑有問題的植物,將被隔離進行詳細實驗與分析,如果是病蟲害所致,就要運往專門的處理站,不能讓病蟲害蔓延或造成物種入侵。這套檢驗檢疫過程會在展會期間持續開展。

  “療養院”將幫助植物煥發生機

  如果參展植物疲憊了,可以回到由各種溫室組成的“療養院”,待狀態恢復後再登臺綻放光彩。

  這些溫室由航太建設集團所屬華陽公司承建。該公司通過整合屋面天窗、外遮陽降溫、室內雙層簾幕遮陽保溫、施肥和灌溉及智能化控制等多套係統,將溫室設計建造和智慧農業融合為一體。

  仰望溫室屋頂,日照光線與室外無異,這是基于保溫、透光的考慮。據華陽公司負責人劉衛明介紹,溫室屋面應用了雙層充氣F-CLEAN膜技術,該技術北京奧運場館“水立方”的屋面得到了成功驗證。部分溫室屋面還使用了具有易潔防滴漏技術的PC板,下雨時,易潔板表面的涂層會與雨水形成反應,自動清潔塵土污漬,從而保證溫室採光需求。

  外遮陽降溫和室內雙層簾幕遮陽保溫係統,通過電腦控制,既能調節太陽輻射和強光照射,又能阻止溫室內熱量流失,減少加熱能源消耗。同時,屋頂的通風窗及溫室內的通風機組協調聯動,滿足不同區域的溫度要求。

  記者了解到,整個檢驗檢疫隔離與園藝技術服務區面積將近3萬平方米,完全能滿足本屆世園會功能需求。(屈彤 記者 付毅飛)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30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