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反應堆、加速器:其實離生活很近
2019-04-29 07:48:56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958年,在蘇聯的幫助下,“一堆一器”建成投運,開啟了中國原子能時代。近日,在參加“壯麗70年·奮鬥新時代”活動期間,記者走進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圖為近日工作人員在我國第一座重水反應堆前講述相關歷史。本報記者 陳瑜 攝

  壯麗70年 奮鬥新時代

  在北京核心區西南郊40多公里開外的房山坨裏地區,因核而興的新鎮,是中國原子能科學研究院(以下簡稱原子能院)所在地。

  上世紀50年代,為給我國第一臺反應堆、加速器安家。根據勘察結果,坨裏地區被選定為新的研究基地。

  在採訪中,記者發現,對開展有關實驗必不可少的堆、器,其實離百姓的生活並不遠。

  我國年輻照食品總量達10萬噸

  山東一家寵物食品出口生産加工企業的産品主要出口歐美,産品要求必須經過滅菌處理,而且滅菌只能採用輻照方式。

  5年前,該企業從原子能院購置了10MeV/20kW(10兆電子伏/20千瓦)高能、大功率電子輻照加速器,有力提升了企業核心技術和産能,企業出口額由不足一億美元到連續3年超過數億美元。

  中核集團首席專家、原子能院核技術應用研究所所長王國寶介紹,所謂輻照,即利用高能電子束等射線照射物品,通過輻射效應達到材料改性、殺菌消毒的作用。

  統計數據顯示,1984年以來,我國開始輻照大蒜、馬鈴薯、洋蔥、白薯酒和肉製品。目前全國已有28個省、市、自治區200多個單位分別對200多種食品進行了輻照保鮮、殺蟲滅菌、改善品質方面的研究,國家已批準18種輻照食品上市,年輻照食品總量達10萬噸,居世界第一。

  揭開百年謎案

  沒有散熱塔,沒有高聳煙囪,反應堆只有高壓鍋大小,微堆(全稱微型中子源反應堆)可謂名副其實。

  微堆雖小,但作用不容小覷。

  採訪中,原子能院微堆研究室活化分析組組長彭旦講述了一段利用微堆,破解困擾史學界的百年謎案——清光緒帝死因的故事。“我們取了幾綹光緒帝發辮,利用微堆中子活化分析技術測試了發辮中砷的含量,並結合其他技術手段,經科學研究分析測算表明光緒的頭髮截段和衣物上含有劇毒砒霜,而其腐敗屍體僅沾染在部分衣物和頭髮上的砒霜總量就已高達約201毫克。”

  光緒死因的確證,被認為是運用現代科學技術和偵察思維解決歷史疑難問題的成功嘗試,開辟了學術文化研究的新路徑。

  把脈蒼生健康

  因為具有小型化、易操作、功率低、對環境影響小、固有安全性好等優點,在大中城市人口稠密的大學和研究機構內,不乏微堆身影。

  多年前,原子能院曾利用微堆,分析測定我國南北方數十例正常成年人甲狀腺含量,發現有地區差異,女性略高于男性,這為評價碘對人體的健康影響提供了背景材料。

  癌症是全球性疾病的主要死亡原因,質子治療適用于黑色素瘤、顱內腫瘤、眼癌、前列腺癌、肺癌、肝癌等疾病的治療,具有顯著的經濟、社會效益。

  原子能院利用反應堆、加速器等科學裝置,開展了放射性藥物研發、同位素藥物生産以及核醫學設備的研發。

  中核集團首席專家、原子能院回旋加速器研究設計中心主任張天爵手指正在進行調試的230MeV超導回旋加速器説,不久的將來,隨著診斷治療癌症技術的不斷發展,更多患者將受惠。(記者 陳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程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06911244301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