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凈網2019”行動嚴打網絡色情 百余名群組管理員被抓獲
2019-04-29 07:09:59 來源: 法制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安部聯合挂牌督辦涉黃大案

  利用網盤大肆傳播淫穢視頻百余名群組管理員被抓獲

  400多名民警,10天時間,在20多個省(區、市)一舉抓獲103名犯罪嫌疑人,搜集取證淫穢視頻近10萬部(約60TB)……顯然這不是一起普通的案件。

  這起案件就是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與公安部聯合挂牌督辦的江蘇南京“6·16”特大網絡傳播淫穢物品牟利案(以下簡稱南京“6·16”案)。

  近日,《法制日報》記者赴南京,獨家採訪了這起大案的查辦過程。

  記者從南京市公安局獲悉,在這起案件中共抓獲103名犯罪嫌疑人,80多人被採取刑事強制措施,截至目前已有38名嫌疑人被起訴,13人被判刑。據介紹,一次性抓捕100多名利用百度網盤傳播淫穢色情視頻的犯罪嫌疑人,這在全國尚屬省次。這起案件還曾入選2018年度全國“掃黃打非”十大案件。

  日常巡查發現驚動全國大案

  4月24日,在南京市公安局的一間會議室裏,説起“6·16”案的偵破過程,南京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支隊九大隊副大隊長劉煜傑告訴記者,這起案件是他們在日常巡查中發現的。

  據介紹,去年6月16日,他們在工作中發現有人利用百度網盤的“影視資源區”發布影視大片資源連結。“在百度網盤的‘影視資源區’,有網友私下另設了‘群組分享區’,專供各地‘VIP’會員分享百度網盤群組的連結,數量達到數十萬條。”劉煜傑説,通過深入排查他們發現,這些影片連結裏含有大量淫穢、色情內容。

  這些群組則以連結的形式在一個叫“百度群組論壇”的網站上集中出現。

  經過偵查,南京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很快鎖定了利用“百度群組論壇”傳播淫穢色情視頻的百余人,“這100多人實際上是‘群組分享區’的各個群主,他們利用百度網盤的社交功能,招募社會人員進群。”劉煜傑告訴記者,這些群組有個特點,就是所有進群的人都是免費,但必須提供淫穢色情視頻連結,“只看不提供資源的會被踢出群”。

  公安機關發現,這些群不僅沒有門檻,而且流動性非常大,蔓延速度很快。南京市公安局網安支隊八大隊民警母安寧説,“百度群組論壇”裏這100多個群主在群內每天發送的黃色視頻連結多達1500余條,“量非常大,滾動很快,公安人員3天發現4500多條連結”。

  逾400民警赴多地抓捕103人

  通過前期偵查,南京公安局認定這是一起特大傳播淫穢視頻案件。南京市公安局隨即成立了專案組依法展開深入調查,很快鎖定涉案的103名嫌疑人的真實身份及潛藏地址。據悉,這103名嫌疑人身處山東、河南等全國20多個省(市、區)。

  由于案情重大,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公安部治安局對這起案件進行了聯合挂牌督辦。2018年8月,南京市公安局調集400名警力,決定同一時間對這103名嫌疑人實施抓捕。

  “我接到的任務是到河南省抓捕涉案犯罪嫌疑人。”南京市公安局網絡安全保衛支隊九大隊案件偵查民警胡青波向記者講述了他所經歷的抓捕過程。

  據胡青波介紹,前期偵查中,他們發現一名嫌疑人在河南省博愛縣,于是,胡青波等連夜趕往博愛縣。“經過分析,發現嫌疑人有愛上網的習慣,我們對博愛縣甚至焦作市的大小網吧,仔仔細細查了一遍,沒有發現嫌疑人的蹤影。”胡青波説,後來,消息證實,嫌疑人從焦作到了鄭州。

  在鄭州公安部門配合下,發現嫌疑人住在一個親戚家。警方于是決定連夜對嫌疑人實施抓捕。“當天夜裏11點多,我們到這名嫌疑人的親戚家。”胡青波告訴記者,他們在向嫌疑人出示證件後,對嫌疑人進行單獨問話。嫌疑人承認利用手機發了一些淫穢色情視頻連結。

  “嫌疑人説他發的連結很少,大多是自己看。他不認為這是犯罪。”胡青波告訴記者,實施抓捕前,他們已經清楚地掌握了這名嫌疑人傳播的淫穢色情連結有幾百條。

  在證據面前,這名犯罪嫌疑人只好束手就擒。目前,這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司法機關批捕並起訴。事實上,這只是南京市公安部門抓捕103名涉案犯罪嫌疑人的一個片斷。

  記者從南京市公安局獲悉,去年8月,專案組集中10天左右時間,對包括“百度群組論壇”網站的開辦人盧某在內的103名涉案嫌疑人實施抓捕,搜集取證淫穢視頻近10萬部。

  經審查,盧某等對利用百度網盤群組連結傳播淫穢視頻並非法牟利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

  “凈網2019”行動嚴打網絡色情

  “利用網盤連結傳播淫穢色情視頻屬于重大新型犯罪。”江蘇省“掃黃打非”辦公室處長關泳波告訴記者,近年來,一些不法人員在非法高額利益驅動下,嘗試採用各種新犯罪方式和技術方法,繼續從事危害社會治安、敗壞社會風氣的犯罪活動,南京“6·16”案就是一起這樣的案件。在關泳波看來,這種新型犯罪加大了監管的難度。

  對此,劉煜傑和母安寧告訴《法制日報》記者,通過這起案件的查處,他們發現,這類新型犯罪案件面臨著固定證據、收集證據等多個難點。據劉煜傑介紹,為了固定證據,僅這個案件,他們就購置了100多塊硬碟。“這100多個群主發布到群裏的連結以及群友發布的每一個連結都要下載下來,最後還要鑒定。這些文件大小不一,大的文件要下載幾個小時。”母安寧説,他們對其中一個群主取證就用了3天。

  不僅如此,有些犯罪嫌疑人反偵查能力很強,通常採取虛報身份、頻繁更換ID等手段逃避檢查。

  南京市公安局網安支隊政委熊道泉説,截至2018年底,全國網民已達到8.29億人,網站更是多不勝數。“網絡犯罪與線下犯罪不一樣,網絡犯罪更隱蔽,速度更快,更易傳播,很難監管”。

  “凈網2019”專項行動是今年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部署的一項重要行動,重點之一就是打擊網絡色情。全國“掃黃打非”辦公室有關負責人介紹,“凈網2019”行動將聚焦整治網絡色情和低俗問題,嚴查淫穢視頻打賞平臺,堅決打擊建立平臺、發布連結人員及參與傳播的下線代理。嚴懲通過直播平臺傳播淫穢物品、組織淫穢表演的犯罪分子,堅決關停違法直播及聚合軟件。(郄建榮)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4300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