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築生態文明之基——解讀習近平主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重要講話
同築生態文明之基——解讀習近平主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重要講話
2019-04-29 00:36:47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4月28日電 題:同築生態文明之基——解讀習近平主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風從東方來,春到媯水邊。28日晚,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拉開帷幕。約110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共赴“綠色之約”。

  “我們要像保護自己的眼睛一樣保護生態環境,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同築生態文明之基,同走綠色發展之路!”

  習近平主席在開幕式上以《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為題發表重要講話,向世界傳遞中國堅定走綠色發展之路的決心和信心,發出全球攜手共建美麗地球家園的中國邀約。

  4月2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延慶出席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共謀綠色生活,共建美麗家園》的重要講話。 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把綠色發展理念傳導至世界各個角落

  深情的歌咏向星辰大海致意、向山水林田問候;優美的樂曲演繹四季輪回、生命往復的自然盛景;翩翩的舞步節奏,跳出地球家園共有的歡樂……

  伴隨盛大的開幕演出,北京世園會向世界敞開大門。未來5個多月,這場歷屆世園會中規模最大的園藝盛會將擁抱來自世界各地熱愛自然、珍視生態的客人。

  “我希望,這片園區所闡釋的綠色發展理念能傳導至世界各個角落。”開幕式上,習近平主席向世界傳遞出中國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決心。

  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

  中華民族5000多年文明史充分證明,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産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産力。

  我們應該追求人與自然和諧、我們應該追求綠色發展繁榮、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我們應該追求科學治理精神、我們應該追求攜手合作應對……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從不同角度闡釋綠色發展的理念。

  現場嘉賓以陣陣掌聲,表達了對建設美麗中國與共建美麗地球家園宣示的熱烈回應。

  “中國積極有效地推進綠色發展理念,付出巨大努力來改善環境、保護自然,這對全世界具有示范作用。”國際展覽局秘書長洛塞泰斯為中國生態保護成就點讚。

  天更藍、山更綠、水更清,近年來中國生態文明建設進入了快車道——

  2013年至2018年,中國完成造林0.4億公頃,森林面積達2.15億公頃;草原生態環境持續惡化勢頭得到遏制,綜合植被蓋度超過55.7%;啟動沙化土地封禁保護區等試點,荒漠化、沙化土地面積持續縮減……

  尊重自然、融入自然、追求美好生活,北京世園會將中國綠色發展理念生動呈現給世界——

  功勳樹、望海臺、臨源廊……園區內象徵塞罕壩林海等諸多中國在生態環境領域成就的設計,成為亮點;

  浙江園在設計中融入海綿城市理念,江西園用地方特色竹材彰顯天人合一哲學,北京園融合了園林廢棄物利用、智能節水灌溉等技術及産品……

  “北京世園會是人與自然交流對話的一篇綠色樂章,更是當代中國的一張綠色名片。”北京世園局副局長葉大華説,以世園會為契機,在實踐中把綠色發展理念貫徹落實到位,一個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中國必將實現。

  讓生態環保思想成為社會生活中的主流文化

  1024塊光伏玻璃、覆土建築結構、生態滴灌……一係列綠色科技的應用讓世園會內的中國館成為一棟“有生命、會呼吸”的建築,也成為建設綠色中國、美麗中國的生動實踐。

  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中國已在路上;保護自然生態美景,人人都應行動。

  “我們應該追求熱愛自然情懷。‘取之有度,用之有節’,是生態文明的真諦。”習近平主席發出響亮的行動號召:

  ——要倡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拒絕奢華和浪費,形成文明健康的生活風尚。

  ——要倡導環保意識、生態意識,構建全社會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係,讓生態環保思想成為社會生活中的主流文化。

  ——要倡導尊重自然、愛護自然的綠色價值觀念,讓天藍地綠水清深入人心,形成深刻的人文情懷。

  “充滿和諧之美的園林提醒人們,不能一味地把大自然當成攫取資源的來源,而是應該發展人類文明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模式。”美國貢薩加大學環境研究係主任布賴恩·亨寧説。

  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仍有不少“硬骨頭”要啃。

  “生態治理必須遵循規律,科學規劃,因地制宜,統籌兼顧,打造多元共生的生態係統。”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提出解決方案。

  國際園藝生産者協會主席奧斯特羅姆説,世界對綠色城市、綠色生活充滿渴望,而中國向世界展示了應該如何決策、如何落實。

  推動生態文明建設不斷取得成效,離不開每一個人的參與,需要一代接一代人的奮鬥。

  北京世園會規劃階段總負責人胡潔對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提到的“讓我們從自己、從現在做起,把接力棒一棒一棒傳下去”感慨良多。

  “我們在設計時將整個園區作為一個生態文明教育的課堂,希望能將理念內化于心、外化于行。”他説,保護生態環境需要每個人的行動自覺。

  並肩同行共建美麗地球家園

  走進世界園藝展示區的卡塔爾園,數棵“錫德拉樹”造型布景別致。在炎熱幹燥的卡塔爾,人們尤為珍視綠洲和豐茂的植被,能在炎熱沙漠中生存的“錫德拉樹”也因此成為當地的“生命之樹”。

  卡塔爾展館籌委會副主席阿什卡納尼説,在保護環境和增加綠色空間等重點議題上,卡塔爾和北京世園會的關切一致。通過參加北京世園會,卡塔爾可以借鑒中國生態文明建設的成功經驗。

  法國園強調“綠色生活”、土耳其園意在“迎接綠色未來”、安哥拉園注重“自然與人和諧共存”……

  “遙望星空、看見青山、聞到花香”,正如習近平主席講話中所描繪的,漫步世界園藝展示區,人們深深感受到,建設美麗家園是人類的共同夢想。

  然而,氣候變化、海洋污染、生物保護等,也是眼下人類面臨的全球性環境問題。

  “面對生態環境挑戰,人類是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的命運共同體,沒有哪個國家能獨善其身。”習近平主席説,只有並肩同行,才能讓綠色發展理念深入人心、全球生態文明之路行穩致遠。

  “一帶一路”是一條開放發展之路,也是一條綠色發展之路。就在剛剛閉幕的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上,“一帶一路”綠色發展國際聯盟正式宣告成立。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資源與環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長李佐軍説,在共建“一帶一路”的新征程上,通過綠色發展國際聯盟等多種方式,中國攜手更多國家和地區參與到全球生態治理的行動中。

  美國國家人文科學院院士小約翰·柯布説,北京世園會向世界展示了中國追求綠色發展的決心。“我相信,本屆世園會將會為發展中國家提供更多中國經驗,幫助他們更好打造綠色生態家園。”

  山巒層林盡染,平原藍綠交融,城鄉鳥語花香——這樣的自然美景,是人類走向未來的依托。

  “中國願同各國一道,共同建設美麗地球家園,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面向未來,習近平主席的話鏗鏘有力。

  同享蔚藍地球,共築綠色家園。

  長城腳下,媯水河畔,中國綠色發展的理念正從這裏傳播到全世界,一個更加美麗的地球家園將造福全世界人民。(記者韓潔、張辛欣、高敬、申鋮、陽娜)

點擊進入專題>>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429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