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創新基地孕育有血有肉的“香港故事”——香港傳媒大灣區考察側記
2019-04-28 21:37: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香港4月28日電 題:創新基地孕育有血有肉的“香港故事”——香港傳媒大灣區考察側記

  新華社記者王旭

  色彩鮮艷的外立面,家具電器齊全的室內設施,再加上時尚的公共空間,深圳福田的水圍檸盟人才公寓吸引了一眾香港記者。當知道在政府補貼下,一套38平方米公寓月租金不到3000港元的時候,“好平(便宜)呀!”讚嘆聲響成一片。

  這是香港政團民建聯組織香港傳媒考察大灣區的一幕。此次考察的重點是粵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短短兩天時間,考察團到訪了深圳、廣州、佛山的六個創業園區項目,當地政府不遺余力吸引創科人才的熱忱讓香港記者印象深刻。水圍檸盟人才公寓只是各地人才公寓的代表。

  “整個人才公寓504套,其中38套預留給香港青年。”水圍檸盟項目負責人補充説,“公寓不直接租給個人,而是租給符合福田區政策的企業,幫助企業留住人才。”

  不僅深圳,廣州、佛山也都推出人才公寓,降低香港青年入駐廣東大灣區城市的門檻。其中佛山工合空間租金最低,接近40平方米的戶型僅需600港元。

  畢業于澳大利亞阿特萊德大學的《香港商報》記者方咏宜,來內地次數不多,聽説普通話都還有些費力。她對人才公寓感慨良多,畢竟,香港房價、房租是青年人的一大痛點,類似面積房租在香港多數要在10000港元左右。

  在與帶團考察的民建聯主席、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李慧琼交流時,多位香港記者都問及人才公寓問題。李慧琼認為,廣東各地推出的大灣區人才公寓措施對香港青年有很大吸引力,也為香港帶來啟示,香港可以借鑒內地做法,解決青年居住問題,增強對人才的競爭力。

  不只是人才公寓,各地政府設立的創新創業服務中心更對香港青年創業提供全方位幫助。

  在福田深港澳青年創新創業基地,一個炫目的全息影像吸引了大家的目光——時而,芭蕾舞者翩翩起舞;時而,跑車展現流暢線條。這是香港青年魏嘉俊公司開發的3D懸空影像係統,進入市場半年,已吸引珠寶、汽車等國際品牌客戶。他對基地的全方位服務感觸頗深,中心不僅提供資金支援,還跟進培訓、政策、交流等服務,“有基地的支援,我可以心無旁騖,把更多精力放在研發和市場推廣上”。

  創業的,不僅有青年。在深圳前海的深港青年夢工場,在玩具市場打拼30年的楊偉嘉去年進駐前海做智能玩具。在他眼中,前海夢工場可貴的,除了全方位支援,還有濃鬱的創業氛圍:“都是懷抱雄心的創業者,大家説説笑笑,聊創業,相互分析,放飛理想。”他希望香港青年勇于來創業,因為“時代東風不可錯過”。

  在多個創業中心考察過程中,香港創業青年的現身説法吸引香港記者的注意。在廣州大學城的粵港澳青年創業孵化器,大四學生鄭欣文擁有一家設計咨詢公司。“想趁年少輕狂多幹幾場大事”的他認為,創業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年輕人都追求與眾不同,無論內地人還是香港人,大家走到一個創業團隊裏,很快就會融合在一起。”

  香港鳳凰衛視的黃芷淵是全國港澳研究會的會員,對大灣區發展、香港青年問題研究較深。她認為,香港青年到內地大灣區城市來看一看,他們就會有親身感受,感受內地青年創業的執著,感受內地未來發展的機會,自己也會受到鼓舞,做出改變。

  兩天的考察短暫卻豐富,深圳福田的務實、前海的大氣、廣州大學城人才的聚集、佛山三山新城規劃的宏偉,都給考察團留下深刻印象。

  正如帶團考察的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譚耀宗所説:“這些創業基地都很成功,這裏充滿有血有肉的‘香港故事’,我們大家共同的責任就是要講好這些故事,給香港青年樹立榜樣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章廉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429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