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農業農村部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三年提質增效行動
2019-04-28 21:38: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4月28日電(記者胡璐)從今年開始,農業農村部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三年提質增效行動,推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轉型升級,全面提升品質效能。

  這是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廖西元28日在上海召開的2019年全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管理培訓班暨農民教育培訓工作現場會上説的。

  廖西元説,2018年我國各級科教部門、農廣校統籌利用涉農院校、推廣機構、農業企業等資源,創新形式發展“專門機構+多方資源+市場主體”培育體係,不斷拓展新型職業農民培育模式。在此推動下,新型職業農民在提升産業效益、促進新型主體發展、推動創業創新等方面取得了明顯的示范引領效果,已成為鄉村振興的重要力量。

  但他同時認為,對標鄉村振興戰略,我國新型職業農民培育工作還有不小的差距,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的針對性、規范性、有效性還有待提高。

  他説,從今年開始農業農村部實施新型職業農民培育三年提質增效行動,推動工作導向從注重數量向數量品質並重轉變,工作重心從以培訓者為中心轉向關注被培訓者的有效需求。

  廖西元説,農業農村部要摸清經營主體帶頭人、創新創業人員、專業大戶、農業經理人等對象的多樣需求,引導新型職業農民與市場進行有效對接,提升規劃、經營和市場開拓的能力,並創新培訓模式,優化培育效果評估,形成完善的跟蹤反饋機制,從而提升新型職業農民培育的精準性。同時整合現有政策資源,在土地流轉、金融保險、社會保障等方面創設專門支援政策,形成多種政策支援新型職業農民的合力,並支援新型職業農民自主發展。還要推進全國農業科教雲平臺的落地對接、推廣應用和拓展開發,大力開發線上課程,促進線上與線下的融合發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郝多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昆明:小小飼養員
昆明:小小飼養員
一周看天下
一周看天下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貴州丹寨:嶺上開遍映山紅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中國核工業從這裏走來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11124429741